茹素在芬兰赫尔辛基
在各式餐馆和日杂店寻觅素食食品

 

 

文/ Maija Haavisto
翻译/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果一位素食者,甚至纯素食者计划到赫尔辛基旅遊或居住,这篇文章中提供许多外出就餐或购买杂食的有用小贴士。

  在芬兰,素食主义者是很普遍的,但纵使是在赫尔辛基,纯素者却依然少见。另外,在芬兰要找到不含肉的饮食很容易,但纯素的资源却很少见。虽然赫尔辛基没有纯素的餐馆,但很多素食餐馆提供有纯素的选择。

  许多素食餐馆位于或临近城市中心,或在卡里罗(Kallio)/哈卡涅米(Hakaniemi)区,都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以下位址中标注星号(*)的指在这两个地区。此外,哈卡涅米(Hakaniemi)广场在非假日下午三点以前提供有农产品的展售市集。

赫尔辛基的素食餐馆
  祖琪尼(Zucchini)(法边宁卡图4号Fabianinkatu 4)、基普萨瑞(Kipsari)(哈门提135号Hameentie 135)及卡斯维斯巴瑞(Kasvisbaari)(凯库卡图4号Kaikukatu 4)等几家是以咖啡厅的形式向人们提供素食食物及午餐,其中只有祖琪尼(Zucchini)坐落于城市中心。斯尔沃普利(Silvoplee)(拖能林佳3号Toinen linja 3*)则是一家提供几乎全生食(以食物重量付费)、烘烤食物、甜点及多种饮品的自助式餐厅。

  素梅斯塔(Vegemesta)(瓦散卡图6号Vaasankatu 6*)是个素汉堡包店。他们提供以小麦蛋白、豆类和纤维制品为主食材的素汉堡及素热狗食品,但不是所有食物都是纯素的。素梅斯塔还提供一系列豆类和有机碳酸饮料。他们打算在2010年春季或夏季在市中心附近再开新店。

  噶勒瑞亚凯达斯(Galleria Keidas)(弗雷明基卡图7号Fleminginkatu 7*)是一家咖啡/有机食品杂货店,并在每週六上午11点至下午2点之间供应纯素的早午餐,特点之一是自制的豆腐。

一般餐馆的素食选择
  在这里大部分餐馆都有素食的选项,但这些食物通常包含蛋类、起司或其他乳制品。赫斯汉堡(Hesburger)速食连锁店也提供有素汉堡。披萨店不提供豆制乳酪,所以如果想在他们那吃到纯素的披萨的话,点餐时需要告之不配起司。

  除了以上提及的一些纯素咖啡厅外,还可以去索乎图(Soihtu)(奥若让卡图13号Aurorankatu 13)。他们那里环境安逸,并且提供纯素食品。很多咖啡厅提供豆奶拿铁咖啡,但纯素的烘烤食品就不太常见了。

  如在很多城市一样,亚洲餐馆通常提供最好的素食选择。一个名叫法让(Farang)(爱弄卡图3号Ainonkatu 3) 的亚洲餐厅提供完全纯素料理,强烈推荐他们泰式口味的料理。

  另外值得一试的是“特克斯-麦克斯(Tex-mex)”式的一些餐馆,他们同样有很多很地道的素食食物,最近他们甚至提供豆腐和豆类汉堡。阿玛瑞罗(Amarillo)及奇巧思(Chicos)连锁店也卖供烟燻豆腐,虽然奇巧思(Chicos)连锁店的烟燻豆腐使用到蜂蜜,奇巧思还是为数不多提供有豆浆雪糕的餐厅之一。

杂货店里的纯素食品
  几乎所有的杂货店都有一些非乳制品“奶”品,像豆浆、米浆、燕麦奶、豆类燕麦优酪乳,及燕麦雪糕等。大一些的杂货店通常还有豆类起司、杏仁奶、搅拌豆浆雪糕、米浆雪糕及米浆优酪乳等,但纤维及椰子制品类还未成为主流产品。

  由燕麦制成的代奶类产品在芬兰是很普及的,尤萨牌(Yosa)燕麦优酪乳就值得一试。益维瓦(Beneviva)和趋绿(GoGreen)两家则提供有燕麦奶油、“酸奶油”、香草酱,趋绿(GoGreen)甚至还有一款可搅拌的燕麦奶油,外表与乳制品难以区分。

  豆腐可在很多杂货店买到,但与亚洲同类店铺的价格相比较高,在哈卡涅米(Hakaniemi)/卡里罗(Kallio)区也很容易找到。规模大一些的杂货店还提供素香肠、素鸡块及素汉堡,但只有在亚洲类店铺才能找到印尼豆豉及植物蛋白产品。

  在名为若霍鞠瑞(Ruohonjuuri)(萨垄孟卡图5号Salomonkatu 5)及俄可罗(Ekolo)(钋特韩宁卡图1号Porthaninkatu 1*)的店铺能找到很多有用的素食食材。阿索卡(Asoka)(托克玲卡图3号Torkkelinkatu 3*)是一家专门提供素食产品的小杂货店。普尼特斯佳萨斯塔(Punnitse ja Saasta)是一家主营批发的连锁店,但他们同样也提供纯素的食品,如黄豆美乃滋和一些素肉和纯素起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