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克羅埃西亞的Sara

 

 

文/Sara
翻譯/Ginger
版權/蕃茄小屋

  了好友在國際素食日上關於嚴格素食主義的演講之後,我決定吃素了。朋友的演講對於我走上吃素之路,就像是倒滿一杯水的最後一滴水。現在的我努力成為一位嚴格素食主義者,主要的阻力是我還無法抵抗冰淇淋的誘惑,雖然如此我還是會嘗試說服其他人成為嚴格素食主義者,不過我必須承認不是非常成功。

  我媽媽、妹妹以及上述那位好友是影響我吃素的人,自我有記憶起,我媽媽與妹妹一直就是素食者,所以我把吃素視為一件正常且自然不過的事,但我被告知需要吃肉才能正常的成長,這是孩童時的一些謊言之一,例如聖誕老人存在一樣。如我上面所說,我好友的那場演講是關鍵的一個推手,老實說,我們並不需要肉,肉食生產過程正在摧毀我們的生態系統。對了,我是2009年十月開始吃素,自今快一年了。

  從肉食到決定吃素,花不到我一分鐘的時間,因為如我所說,我媽媽、我妹妹都吃素,所以我也習慣不吃肉有一段時間,所以完全不吃肉如同呼吸一樣容易。

  雖然我曾經有過想念肉的美味,但現在,當我一想到把肉放進我的口中,那像是把糞便放進口中一樣,不是很好受,不是嗎?

  我的親密家人,意指我媽、我妹、我爹,都支持我吃素,一些稍為遠的親戚,像祖父、祖母、阿姨、表哥等,嘿嘿,我就不知道了。我的表哥不做任何置評,但支持我的決定。一位阿姨說我瘋了,另外一位阿姨沒說什麼。祖父與祖母是保持靜默。我一些親近的朋友都支持我,其他朋友說只要我快樂健康,他們都OK。

  遠房親戚甚至不知道我想要成為嚴格素食者一事。比較親的親戚都支持與幫助我,有很多朋友大力的支持,有些則很冷靜,他們不了解我,而且說我矯枉過正。

  由於我本來就很少吃肉與奶製品,所以完全吃素後並沒有發現很大的改變,不過吃素之後,月經來時不像以前那麼痛了。這是很大的一個變化,不是嗎?

  想要成為一位嚴格素食者確實讓我一些朋友感到震驚,但這並不影響我與他們間的關係。我的意思是說,只要我不對他們嘮叨有關肉與奶製品背後的真相,我們之間並不會起爭執。當然,我也有一些嚴格素食的朋友,他們對我在無法拒絕冰淇淋方面有很大的幫助與影響。他們是我的偶像!!

  在我的國家,怎麼說,年輕一輩的對於素食主義的看法很分歧,有些深信素食的飲食對健康沒什麼幫助,有些把它視為正常的一件事,有些本身就是素食者,有些認為你是某種宗教信仰者,有些只是接受但還是繼續吃肉。老一輩的很少有人支持吃素,大部分的人認為只要七天不吃肉,會死人的。不過我媽媽說有愈來愈多的人可以接受素食主義了。

  我住在克羅埃西亞的首都薩格勒布市,這裡有一般素的餐館,也有嚴格素食的餐館,不過我有點窮,所以很少去哪裡吃。

  這裡有一個名叫VegeHop的餐車,是一個小但有嚴格素食選項的好地方。其次是一個名叫Nova的餐廳,他們提供有嚴格素與長壽素,但對我來說有點貴,所以我還不曾去過。我不常外食,我寧願在家與我媽媽與妹妹一同煮素食來吃。

  在克羅埃西亞有一些主張素食的社團,但我沒有很深入的了解。克羅埃西亞動物之友(Animal Friends of Croatian (Prijatelji Zivotinja))以及快樂素食(Happy Vegans(Veseli Vegani)是這類的社團,前者曾用盡各種方法試著要求修法來保護動物。在這方面,我不是很活躍的人,但當他們需要人時,我會盡可能的幫助。

  平常在家我並沒有參與做菜,大部分是我媽媽,有時是我妹妹,但有時我會與她們一起煮並學習,這樣一但我上大學之後我才能自己煮。

  在吃方面,通常早餐是一些清淡的食物,像水蜜桃,油桃,一些可以讓我打起精神的水果,很少喝咖啡(只喝黑咖啡,豆漿對我來說蠻貴的),以及一些便宜但是嚴格素的餅乾。早餐之後忙於讀書,就沒再吃東西了。接下來的午餐就很有變化,我吃一大盤由萵苣、玉米、青椒、高麗菜、黃瓜以及蘿蔔做成的沙拉,主菜是義大利蔬菜麵、中式蔬菜麵、米食與蔬菜、蔬菜派或馬鈴薯。晚餐大部分不吃,但有時候會吃一顆季節性的水果,因為一些溫室栽培的水果口味很差。

  尚未吃素前,我會吃一些綜合維他命與礦物質補充劑,但沒有特定的補充劑,現在也還是。但營養上是足夠的。

  克羅埃西亞傳統食物上有一道家常起司點心是蛋奶素,至於嚴格素食方面,似乎沒有!目前我們這裡沒有特別要吃素的日子,但克羅埃西亞動物之友正在推動周一素食日活動。

  最後,希望各位蕃茄小屋的讀者看了我這篇文章之後不會感到無聊。另外,如果你希望成為一位蛋奶素的素食者或嚴格的素食者,請不要放棄。不要管別人的喜好,只要相信你自己,你就會達到你的目標。此外,建議大家去看一部有關生態議題的電影,《血色海灣(The Cove)》,很感人。


作者小檔案
  大家好,我叫Sara,今年18歲,住在克羅埃西亞的首都薩格勒布市。我的朋友說我是一個擁有嬉皮靈魂的人,因為我非常愛好自然,有耐性,一點點叛逆,花哨,聒噪,而且大部分時間精神充沛,喜歡笑,甚至一些不是很好笑的笑話,我也會笑。我計劃到德國研讀德文,並取得學位。之後,我將從事翻譯書籍或國會翻譯員,或其他願意聘雇我的國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