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在芬蘭赫爾辛基∼
在各式餐館和日雜店尋覓素食食品

 

 

文/ Maija Haavisto
翻譯/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果一位素食者,甚至純素食者計劃到赫爾辛基旅遊或居住,這篇文章中提供許多外出就餐或購買雜食的有用小貼士。

  在芬蘭,素食主義者是很普遍的,但縱使是在赫爾辛基,純素者卻依然少見。另外,在芬蘭要找到不含肉的飲食很容易,但純素的資源卻很少見。雖然赫爾辛基沒有純素的餐館,但很多素食餐館提供有純素的選擇。

  許多素食餐館位於或臨近城市中心,或在卡裡羅(Kallio)/哈卡涅米(Hakaniemi)區,都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以下位址中標注星號(*)的指在這兩個地區。此外,哈卡涅米(Hakaniemi)廣場在非假日下午三點以前提供有農產品的展售市集。

赫爾辛基的素食餐館
  祖琪尼(Zucchini)(法邊寧卡圖4號Fabianinkatu 4)、基普薩瑞(Kipsari)(哈門提135號Hameentie 135)及卡斯維斯巴瑞(Kasvisbaari)(凱庫卡圖4號Kaikukatu 4)等幾家是以咖啡廳的形式向人們提供素食食物及午餐,其中只有祖琪尼(Zucchini)坐落於城市中心。斯爾沃普利(Silvoplee)(拖能林佳3號Toinen linja 3*)則是一家提供幾乎全生食(以食物重量付費)、烘烤食物、甜點及多種飲品的自助式餐廳。

  素梅斯塔(Vegemesta)(瓦散卡圖6號Vaasankatu 6*)是個素漢堡包店。他們提供以小麥蛋白、豆類和纖維製品為主食材的素漢堡及素熱狗食品,但不是所有食物都是純素的。素梅斯塔還提供一系列豆類和有機碳酸飲料。他們打算在2010年春季或夏季在市中心附近再開新店。

  噶勒瑞亞凱達斯(Galleria Keidas)(弗雷明基卡圖7號Fleminginkatu 7*)是一家咖啡/有機食品雜貨店,並在每週六上午11點至下午2點之間供應純素的早午餐,特點之一是自製的豆腐。

一般餐館的素食選擇
  在這裡大部分餐館都有素食的選項,但這些食物通常包含蛋類、起司或其他乳製品。赫斯漢堡(Hesburger)速食連鎖店也提供有素漢堡。披薩店不提供豆制乳酪,所以如果想在他們那吃到純素的披薩的話,點餐時需要告之不配起司。

  除了以上提及的一些純素咖啡廳外,還可以去索乎圖(Soihtu)(奧若讓卡圖13號Aurorankatu 13)。他們那裡環境安逸,並且提供純素食品。很多咖啡廳提供豆奶拿鐵咖啡,但純素的烘烤食品就不太常見了。

  如在很多城市一樣,亞洲餐館通常提供最好的素食選擇。一個名叫法讓(Farang)(愛弄卡圖3號Ainonkatu 3) 的亞洲餐廳提供完全純素料理,強烈推薦他們泰式口味的料理。

  另外值得一試的是“特克斯-麥克斯(Tex-mex)”式的一些餐館,他們同樣有很多很地道的素食食物,最近他們甚至提供豆腐和豆類漢堡。阿瑪瑞羅(Amarillo)及奇巧思(Chicos)連鎖店也賣供煙燻豆腐,雖然奇巧思(Chicos)連鎖店的煙燻豆腐使用到蜂蜜,奇巧思還是為數不多提供有豆漿雪糕的餐廳之一。

雜貨店裡的純素食品
  幾乎所有的雜貨店都有一些非乳製品“奶”品,像豆漿、米漿、燕麥奶、豆類燕麥優酪乳,及燕麥雪糕等。大一些的雜貨店通常還有豆類起司、杏仁奶、攪拌豆漿雪糕、米漿雪糕及米漿優酪乳等,但纖維及椰子制品類還未成為主流產品。

  由燕麥製成的代奶類產品在芬蘭是很普及的,尤薩牌(Yosa)燕麥優酪乳就值得一試。益維瓦(Beneviva)和趨綠(GoGreen)兩家則提供有燕麥奶油、“酸奶油”、香草醬,趨綠(GoGreen)甚至還有一款可攪拌的燕麥奶油,外表與乳製品難以區分。

  豆腐可在很多雜貨店買到,但與亞洲同類店鋪的價格相比較高,在哈卡涅米(Hakaniemi)/卡裡羅(Kallio)區也很容易找到。規模大一些的雜貨店還提供素香腸、素雞塊及素漢堡,但只有在亞洲類店鋪才能找到印尼豆豉及植物蛋白產品。

  在名為若霍鞠瑞(Ruohonjuuri)(薩壟孟卡圖5號Salomonkatu 5)及俄可羅(Ekolo)(釙特韓寧卡圖1號Porthaninkatu 1*)的店鋪能找到很多有用的素食食材。阿索卡(Asoka)(托克玲卡圖3號Torkkelinkatu 3*)是一家專門提供素食產品的小雜貨店。普尼特斯佳薩斯塔(Punnitse ja Saasta)是一家主營批發的連鎖店,但他們同樣也提供純素的食品,如黃豆美乃滋和一些素肉和純素起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