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第一

 

 

文/希西
版权/蕃茄小屋

 
  古蔬食是人们饮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到了现代,电视上一大堆美食节目,内容介绍的都是哪里的肉食/海鲜有多好吃,哪里的肉食/海鲜有多新鲜味美等等,对于作为有益健康与地球生态的蔬食,却很少给予介绍与重视。

  清朝李渔在所着的《閒情偶寄》中说「吾谓饮食之道,脍不如肉,肉不如蔬,亦以其渐近自然也。」,也说「论蔬食之美者,曰清,曰洁,曰芳郁,曰松脆而已矣。不知其至美之所在,能居肉食之上者,只在一字之鲜。」可见,就美食而言,蔬食绝对在肉食之上,也绝对最符合人类饮食。

  《閒情偶寄》中「饮馔部」开头即写到「蔬食第一」,原因是人如果追求口腹二物,將有「诈伪奸险之事出」,甚至有「易牙复出,烹子求荣,杀婴儿以媚权奸,如亡隋故事者哉」之事发生,也因此李渔在最终做出,「吾辑《饮馔》一卷,后肉食而首蔬菜,一以崇俭,一以复古;至重宰割而惜生命,又其念兹在兹,而不忍或忘者矣。」之结论,推崇蔬食。

  现今大众对饮食之需求,有愈来愈推向奢华风的趋势,动不动一顿饭吃下来要成千上万,与古人崇俭,重蔬食之风差异甚大,让人再读《閒情偶寄》中有关「蔬食第一」的内容时,不甚唏嘘。

  以下刊列《閒情偶寄》中的「蔬食第一」文章,让大家重温蔬食的重要,也期待朋友们大力推广蔬食,让蔬食成为饮食的主流。

参考资料: 蔬食第一

出自《閒情偶寄》

  吾观人之一身,眼耳鼻舌,手足躯骸,件件都不可少。其盡可不设而必欲赋之,遂为万古生人之累者,独是口腹二物。口腹具而生计繁矣,生计繁而诈伪奸险之事出矣,诈伪奸险之事出,而五刑不得不设。君不能施其爱育,亲不能遂其恩私,造物好生,而亦不能不逆行其志者,皆当日赋形不善,多此二物之累也。草木无口腹,未尝不生;山石土壤无饮食,未闻不长养。何事独异其形,而赋以口腹?即生口腹,亦当使如鱼虾之饮水,蜩螗之吸露,盡可滋生气力,而为潜跃飞鸣。若是,则可与世无求,而生人之患熄矣。乃既生以口腹,又复多其嗜欲,使如溪壑之不可厌;多其嗜欲,又复洞其底里,使如江海之不可填。以致人之一生,竭五官百骸之力,供一物之所耗而不足哉!吾反复推详,不能不于造物是咎。亦知造物于此,未尝不自悔其非,但以制定难移,只得终遂其过。甚矣,作法慎初,不可草草定制。吾辑是编而谬及饮馔,亦是可已不已之事。其止崇啬,不导奢靡者,因不得已而为造物饰非,亦当虑始计终,而为庶物弭患。如逞一己之聪明,导千万人之嗜欲,则匪特禽兽昆虫无?类,吾虑风气所开,日甚一日,焉知不有易牙复出,烹子求荣,杀婴儿以媚权奸,如亡隋故事者哉!一误岂堪再误,吾不敢不以赋形造物视作复车。

声音之道,丝不如竹,竹不如肉,为其渐近自然。吾谓饮食之道,脍不如肉,肉不如蔬,亦以其渐近自然也。草衣木食,上古之风,人能疏远肥腻,食蔬蕨而甘之,腹中菜园,不使羊来踏破,是犹作羲皇之民,鼓唐虞之腹,与崇尚古玩同一致也。所怪于世者,弃美名不居,而故异端其说,谓佛法如是,是则谬矣。吾辑《饮馔》一卷,后肉食而首蔬菜,一以崇俭,一以复古;至重宰割而惜生命,又其念兹在兹,而不忍或忘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