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29) 南瓜花

 

 

文/羽翎
版权/蕃茄小屋

完晚饭后,天光还亮,想起很久没有散步了,于是踩着拖鞋在小区里缓行。

每一抬头的时候,总会发现一些新鲜的景致。楼前的草丛中会突然窜出几枝浓艳的月季花;这九月的树叶子明显比八月的颜色更浓,有些已转为黄色,叶子在不知不觉中被替换;还有今年的风明显比去年这个时候偏蓝些,如果不穿长袖竟会有冷冽之意。

临栋的墙上爬满了蔓藤,十多朵黄色的花竞相开放。有的半开,有的全开。

走进仔细一看,有些搞不清到底是南瓜花还是丝瓜花?不过,南瓜因为体积的原因花更厚实些。所以我确定这应该是丝瓜花。

在我印象中,同属葫芦科的黄瓜、南瓜、苦瓜、冬瓜、丝瓜花的颜色都是金黄鲜艳,而且都是五花瓣。只是唯有南瓜花是营养学家推崇的“全能蔬菜”。因其所含大量胡萝卜素,还具有防癌之辅助功效。

其实虽然都是瓜类,但这些瓜花还是有明显的区别,只是我从来不曾亲自去种植过它们,所以弄不清楚而已。

这也是一直生活在城市当中的局限。很多植物的认识来源于书本或划片。

有时看到一棵树一株草时,却叫不出它们的名字。只是知道它们在这个城市从我能识字起,就存在了。问其他人,也不知道。每每如此,心中确实有些惆怅。想想,我们一生能认识多少植物,一生又能认识多少人?一生真心的朋友又有多少?每天上班下班,坐车行走。那些新鲜的人面 像黄瓜、南瓜、苦瓜、冬瓜、丝瓜花,让你分不出是什么花。

我想起七月间,去友人家曾吃过一束南瓜花。

因她家住在岳麓山那边,所属的小区常有挑担的人卖自家种的蔬菜。价格便宜不说,还有许多新鲜少见的品种。比如南瓜花、红薯叶、栀子花。

因我吃素,她特地买了一把南瓜花。

她摔伤脚的妈妈坐在沙发上,一边和我们聊天,一边利索地花柄去皮,花托去表,花朵去蕊。

一把南瓜花切成寸许用青椒炒下来,竟只能装平平一盘。

但满屋都是南瓜花的香味。

我们也不等其它正菜,各拿筷子两只,三下两下便將这花吞了下去。

南瓜花的绵甜配上脆嫩且微辣的青椒,口感真是妙不可言。

南瓜花果然叫人难忘。

我想并不仅仅只是因为它好吃,而是因为我还知道它的名字,知道它的由来。

我的味蕾已标记上它的印记。我的眼睛,鼻子,耳朵,甚至我的心,都能感觉它是今晨沾了露水之际,由一个中年女人一枝一枝將它摘下来的,然后装入挎篮。

只需要2元钱我就能认识它,识得它的美,真是多么便宜的代价呀!

虽然城市的超市越来越大,物品越来越丰富。但有些东西还是得在田野乡间才能遇见觅得。还有些东西除非你用心才能交换到,或者一辈子也得不到。人果然是贪心的!

后来无论到哪里,我看到金黄的五花瓣都会停下来观看一番。

心中湧上的第一个念头竟是这些花是不是在等我唤出它们的名字。

如果我能唤出它们的名字是不是也能唤出那些花的精灵呢?

图:
http://yy6666mm.blog.163.com/blog/static/106487143200911271236640/
http://wiki.lets-study.com/index.php?doc-view-1320
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BIuQ2DN297FqpR0CKVInAA
http://janotts.pixnet.net/blog/post/2475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