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美国休斯顿的Alexa

 

 

文•图/ Alexa Marsden
翻译/Ginger
版权/蕃茄小屋

 

  在高中时认识许多吃素的朋友,每当同学们反复追问这些吃素的朋友,不吃肉的生活会有多困难时,我觉得那些挑战听起来蛮有趣的。我好奇想知道不吃肉对我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因此在那些吃素朋友的协助下便投入了解吃素的世界。隔了一晚,我將肉从我的饮食中彻底的杜绝,而且开始研究令人兴奋的素食食谱。刚开始,无肉的生活并不容易。我不知道从何开始,并且花许多个月去找出哪些素食食物是我喜欢的。事实上,我讨厌豆腐,而且必须寻找很久才找到我喜欢的烹饪方法。还好有许许多多给刚入门的素食者的书籍以及网站,只要有些耐心,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他们的素食料理。从决定吃素到现在,我吃素已经有六年了,我也在这段时间内学会如何烹饪,如何吃的健康,而且知道动物所面对的残酷环境。我的素食之路纯然是从好奇开始,但已发展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及一种无法与之分离的道德世界。

  吃素后的几个月内,我瘦了12磅,而且感觉体力比前更好。我也省下许多钱,因为肉比农产品贵,而且我喜欢尝试来自世界各地的菜肴,从壽司到墩饭,从墨西哥饼到中东的炸豆丸子(falafel)与印度的油炸食品。吃素者在吃营养补充品食须很小心,要确定自己是否获得足够的蛋白质,铁质,B-12与其他富存于肉类食品中的重要维他命及矿物质。有一年我没有吃补充品,而且没有吃的很好,也没有运动,我就生病了,我不知道哪是因为我的饮食造成的,但我不讶异如果是这样的话。选择放弃吃肉的人顷向是有良心的人,不过,必须记得放弃吃肉对于身体的健康是不够的。曾有一阵子,我忘了这档事。我必须提醒自己烹饪是件有趣的事,而且良好的健康是值得自己去努力的。当我吃的好,我会更有体力,不太会生病,甚至我的头发与指甲看起来都比较亮丽。

  我的家人并不经常喜欢我做的素食食物(或者不了解我为什么吃素),但他们尊重我的生活形式,而且经常在家庭聚会时试着为我准备吃的。我从未与同样是素食者的男孩子约会过,而且约会时其中一个人不吃肉,另一个人却不喜欢蔬菜或豆腐,是很令人沮丧的。但我们会相互尊重,如果他想要吃肉,他自己去买,自己煮,而如果我做素食的晚餐,他会一起享用,也会帮我找他也喜欢的素食食谱。我也许会希望他会像我一样喜欢素食,但我们不会觉得我们在批评彼此的习惯。彼此需要一些耐心与容忍,我的素食从不曾让我的人际关系变得不好。我甚至与我高中的素食朋友透过电子邮件分享素食食谱与文章。

  我住在美国德州的休斯顿,这里的人口多样化,可惜在我住的附近没有素食餐厅,素食餐厅距离我住的地方较远。有许多餐厅已提供素食的选项,但我喜欢烹饪,所以我很少外食。通常早餐我吃水果、豆浆,并且以豆蛋白冰沙作点心,午餐与晚餐则是蔬菜,谷类与豆类或豆腐。我经常尝试新的东西来满足我的味道,如果我煮出来的东西,我不是很喜欢,我会將之改变直到合我意。我想那是在厨房中很重要的一件事,要有开放的心与持续尝试新的东西。事实上,我很少做同样的菜肴两次,只因为有许多好吃的东西等着我去尝试。儘管如此,一直以来我最喜欢的菜肴是蔬菜炒饭,那是道有许多不同味道与营养的菜肴。我总是期待吃这道菜,并且在吃过之后很满足,那是道让人不会有罪恶感,而且吃起来舒服的菜肴。

作者小档案
  我是名作家,艺术家与摄影师,与重视健康迷,在我大学读历史与心理学中开始写我的素食blog。对哪些考虑吃素的人,我希望给他们一些心灵上的话。拥抱挑战,不害怕尝试新的东西。在素食主义方面,人道对待动物组织与Meat.org有许多健康方面很棒的资料。我经常推荐沃特(Walter C. Willett)的《食、饮水与保持建康(Eat, Drink and Be Healthy)》一书,虽然这本书没有对素食主义背书,但是非常适合素食者的需要。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人道对待动物组织所提倡的”猪是我们的朋友,不是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