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染豆腐

 

 

翻译/Margaret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版权/蕃茄小屋

 

  月,在日本又称“神无月”。因为在日本,每年的十月出云大社会举行祭奠全日本神灵的仪式,因此所有的神灵都离开家出门了。因此十月被称为“神无月”。而这个月在出云地区被称为“神有月”。另外一种说法,十月是没有雷鸣的月份,“神无月”的叫法来自日语中谐音的“雷无月”。还有一种说法是,十月是用该季的新米酿酒的月份,“神无月”的叫法来自发音相近的“酿成月”。

   这个月,我用豆腐试做了「豆腐百珍」中的第二十四品,「墨染豆腐」。
  所谓「墨染豆腐」,是將豆腐中的水分控干,混合加工成粉状的海带,裹成果子状加热后作为高汤的料,点缀上青柠檬。
  在说明中提到海带必须烤。但是海带本身很硬,很难揉碎。我建议在有余热的烤箱中放一晚,让海带充分干燥后再磨碎。
  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小诀窍,在捏成果子状前,將海带和弄碎的豆腐放入搅拌机搅拌后,再手工搅拌至黏性出来。

  飘着清爽青柠檬香味的高汤中,是渗着海带鲜味的豆腐。食客会为对其自然的绝美风味赞不绝口。
  「墨染豆腐」的名字则来自于,这道菜里的豆腐中混入海带后的色泽,看起来有如微微染黑的僧侣的袈裟,是一道体现日本江户时代的审美和品味的菜。

墨染豆腐

材料 2人份
豆腐 1块
海带 2张 10㎝x10㎝
500cc
白酱油 2大匙
1小匙
酱油 1/3小匙
少许
青柠檬 少许

做法:
1. 豆腐上压上重物约三小时,直至挤掉水分。
2. 海带在烤箱余热中干燥,然后手工磨碎。
3. 將海带在水中水浸约30分钟,取汁。
4. 將(3)加热,放入调味料,即成高汤。
5. 將(1)和(2)混合搅拌至有黏性,用保鲜膜捏成果子状,皮筋系住口,沸水煮10分钟。
6. 清汤盛碗中,放入(5),最后添上青柠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