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五大细菌温床

 

 

文.授权/Veronica Rousseau
翻译/Ginger
版权/蕃茄小屋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细菌的世界,这些细菌中有些是有益的,像那些有利于你消化的细菌,另一些则可能威胁你的健康。细菌和病毒可以使你生病,也会让你的身体无法自然的排毒。关键是不要被它们困扰,而是知道他们可以在哪里孳长,以及如何除掉它们。

家里5个意料外的孳长细菌地方

厨房水槽:虽然没有人会吃丢在厕所里的东西,但有些人对吃入掉到水槽中的水果却也不会想太多。然而,随着清洗餐具或冲水之后所残留下来的水果微粒,却可能成为一些有害细菌孳长的地方,例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而且,虽然很多人会消毒家中的马桶,但少有人为家中的厨房水槽做同样的事情。只用清水冲洗厨房中的水槽是无法杀死细菌的。为了让你的厨房水槽清洗干淨,你可以將醋混合几滴你喜爱的抗菌精油一起清洗,然后再用热水冲洗。不要忘了还要清理排水管中的堵塞物!

牙刷:听起来可能不顺耳,但你的牙刷可能会是细菌孳长的好地方。当你將还是湿湿的牙刷收起来的时候,你可能没意识到,你正在让细菌存活的更久。不仅你口腔中的细菌会污染你的牙刷;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一项研究显示,马桶冲水时会將附在水滴中的微小细菌散播在空气中,它们在每次冲水后,可以悬浮在空气中至少每两小时,直到掉落到浴室间内的所有表面,包括掉落在你的牙刷上。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记得养成冲水前盖上马桶盖的习惯。同时也让你的牙刷远离厕所风干。而且别忘了经常更换牙刷。

盐罐:每天你会触摸的所有东西中,盐和胡椒盐罐属于最有可能传播感冒病毒的东西。最好养成每次饭后擦拭厨房桌子时,同时清理盐和胡椒盐罐的习惯。如果家人中有人感冒了,在碰触调味罐前、后,也要采取额外的保护措施,就是洗手。

遥控器:很简单,任何我们经常碰触的东西都有大量的细菌在上面。而且,由于每个人都会用到遥控器,不包括掉在地上,塞在沙发垫或放在爆米花桶旁边,都让遥控器成为孳长和传播细菌的好地方。维吉尼亚州一所大学证实,电视机遥控器是居家表面细菌最多的地方。为了避免传播病毒和细菌,要经常用干淨的布蘸酒精擦拭遥控器,经常洗手也是必要的。

电脑:键盘和电脑滑鼠两者都比马桶座藏有更多的细菌!一个防止有害细菌在这两者上传播的好方法,就是在使用前、后洗手。另外,盡量不要把食物掉落在上面。记得定期用吸尘器清理你的电脑键盘和用干淨的布蘸酒精擦拭,只要确保你的抹布不是太湿就好。当然也不要忘了擦拭滑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