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纽西兰的Trudy

 

 

文•图/Trudy
翻译/Maurya
版权/蕃茄小屋

我的素食历程
  我是到了19岁才开始吃素。

  我有一位好友,一出生就吃素,对她的吃素,我虽然支持,但从未真正停止过吃肉,也从没想过吃肉与吃动物间的关联性,直到我第一次搬离家住到外面时才开始思考关于我所吃的东西,以及它的来源。

  一天在我思考这个问题时,我发现我所吃的肉竟然来自动物,而且动物需经历可怕的痛苦之后才成为我口中的食物。这问题对现在的我来说是最直接不过的是事实了,但在当时那真的是一项生命改变的发现。

  下定决心吃素之后的隔天,我的饮食就由荤转素了,但我还是花了一段时间学习如何吃的正确,包括饮食中所必须的营养及避免吃到隐藏在食材中的肉类衍生品。

  刚开始时对吃素要吃些什么完全没有任何概念,但因为我坚持吃素,所以我总是非常高兴的尝试烹饪与品嚐新的的料理,我想这点对于吃素是很有帮助的。我不认为吃素比吃肉来的困难。只要了解构成健康的饮食与生活型式是什么,而且以开放的心嚐试新而且有趣的食物,并且知道选择不吃肉对自己没有什么不同,吃素就很容易了。

  在亲友的支持方面,我有许多支持我吃素的亲人以及朋友。我先生他不是素食者,但他每晚都很高兴吃我煮的素食,而且非常支持我的吃素。我爸爸有时候仍然想要说服我吃鱼或肉,但我想我现在已经吃素很长一段时间,只要他了解我不吃肉仍然很健康与快乐就好了。我有两个好友也是素食者,我妈妈大部分时间也吃素。

  吃素可以说是我最正面的选择之一,它改变了我生活中很多面向,不只健康同时也影响我的身心。现在我吃的是低脂肪的食物,而且饮食中包含很多新鲜的水果与蔬菜。不杀生的慈悲生活会让你与地球及所有的人更接近,这听起来好像有点愚蠢,但我真的觉得成为素食者帮助我对世界与生活有全新的看法。


我的素食饮食
  我喜欢自己料理吃的,我几乎每晚都自己准备吃的。而且我喜欢阅读与烹饪有关的网站与blog以及食谱书籍来提供烹饪的灵感。

  在饮食上,早餐我通常吃多种谷类的吐司,自制的什锦蔬果麦片粥(muesli),或燕麦粥配水果。中午经常是自制蔬菜汤,或坚果沙拉,或前晚剩下的菜肴。晚餐通常是饭类或面食类的素食料理。平常我并没有吃任何的营养补充剂。

  我现在吃的食物比前吃的健康许多,饮食中包括许多富含营养与矿物质的食物,例如多样的水果,蔬菜,谷类,坚果与种子,所以营养上是足够的。

  我爱吃水果,每天我至少吃3~5种不同的水果,为了有足够的体力,我也爱吃一些坚果或水果冰沙。

纽西兰的素食环境
  澳洲与纽西兰的主要饮食是肉食,想要找到支持与方便素食者的食物并不容易,特别是餐馆。不过,有愈来愈多的人对素食/部分素食的饮食感兴趣,或至少减少吃肉。与过去相比,媒体与社会评论中关于素食的声音正在成长中,这是很棒的。

  我发现因为有关肉食工业的讨论以以及名人对素食的支持都有增加,许多年轻人开始投入不吃肉的行列。不同的世代被带起对肉食工业的注意以及有在饮食上有更多的选择,与支持成为素食者,这是很棒的一件事。

  与老一辈子的人相比较,我们很幸运可以接触许多他们那个时代无法获得的多样性食物,我想,对他们来说,要了解有许多食物对身体是健康,味美而且是素食的,是有些困难。

  素食主义与10年前或甚至 5年前而言,现在已经是一个被广泛讨论与普遍性的话题。我真的认为人们已愈来愈知道与肉食工业有关的议题,以及饮食中高肉类制品所伴随而来的健康议题。至今在素食主义方面比以前有更多的选项,选择与支持,我看到这是个正面的转变,并且会持续的进行。

  我目前住在纽西兰的一个小镇,这里虽然有两家提供素食的餐馆,但没有真正的蛋奶素/纯素餐馆。在但尼丁(Dunedin)与基督城(Christchurch)则有几家我们喜欢去而且很棒的蛋奶素/纯素餐馆。例如,但尼丁的夜之节律(Circadian Rhythm Cafe)与基督城的莲心素食(The Lotus Heart Vegetarian Restaurant)。

  在澳洲与纽西兰都有非常活跃的素食社团,他们提供很有帮助的资讯,食谱与素食餐馆资讯,以及哪里有贩售素食食材的地方。

给蕃茄小屋读者的话
  素食主义是个非常个人的选择,想要成为素食者的最好方法是走自己的路,尝试不同的食物,不要害怕依照自己的需要而缓慢的做改变。保持正面的思考,而且享受成为素食者所必须做的付出。


作者小档案
  我叫Trudy,澳洲人,目前与我先生及两只猫住在纽西兰。我吃素13年了,我爱烹饪与食物,并且与大家分享我的素食主义。除了烹饪与吃外,我喜欢摄影,划划与享受大自然。我喜爱拥有美丽山野的纽西兰旅行,以及与亲朋好友聚会。

  我在几年前成立 “Veggie num num”这个网站,与大家分享我喜爱的素食食物以及素食生活,而且成为线上素食网路社区的一员。我想要建立一个不只是给素食者,而且给所有人参考的网站。读者的的回馈与反应一直让人很惊呀,我很享受与大家接触的美一时刻。这是个非常美妙的体验,在网路上我遇到许多非常棒的人。

  我喜欢从别人的食物照片中获取灵感,而且我仍然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在这过程有许多乐趣。我现在使用一台Canon 5D mark II来拍照,我喜欢使用天然的光线,而且喜欢融合餐具与餐盘的型式。

  我从许多地方来获取作料理的灵感,我喜爱將传统的荤食料理转变成素食料理。我阅读许多烹饪书籍,而且从书籍与家人及朋友中收集与采用了许多食谱。生活中许多朋友都很会煮东西,我倾向于从别人做过的料理中取得灵感,或者从餐馆中吃过的料理中得灵感,我常问朋友,妳昨晚吃些什么东西啊?


推荐的读物
  琳达.麦卡尼(Linda McCartney)所出版的任何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