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斯洛伐克的Lucia

 

 

文•图/Lucia Jesenska
翻译/Ginger
版权/蕃茄小屋

   家好,我叫Lucia Jesenska,今年23岁,红头发,来自斯洛伐克,喜欢摄影与艺术。

  一直以来我都是动物的爱好者,所以在我16岁那年的一个晚上(至今我还清楚的记得那个日子),饭吃到一半,我就决定我不再吃任何的肉类食品,至今有7年了。

  从决定吃素到真正吃素不花我任何时间。任何事情,只要你下定了决心,做起来并不困难,只是执行而已。如果你爱动物,那么你不会想要吃牠们的。

  在吃素之前,我的家人偶而才会煮肉食,因为我们都爱吃蔬菜,水果与健康食物,所以吃素对我来说并不困难,感谢我妈,她是一位好主厨。

  对于我的吃素,朋友与家人们都支持,我妹妹与我妈妈在我吃素后几年也跟着吃素了。爸爸方面,他可以接受吃素,但他还是持续在吃肉。我的男朋友在与我约会几个月之后也吃素了,因为他想试试看,现在他吃素有三年了。

  刚吃素食时,我妈会担心我是否能获得足够的营养,但我学习如何正确的吃之后,现在这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了。

  吃素后我没有发现健康上有任何问题,整天精神很好,不会感到疲劳,与以前没两样,感觉是更好了,饭后不会觉得很胀,而且从不曾生病。

  朋友中我有一些吃素的朋友,但所有的朋友都支持我的吃素。当然,当我们一起出去时,他们会觉得不吃肉是不合自然的,而且认为吃肉很重要,这是肉食者最经常争论的问题。有时我很难向他们说明,但最终,他们还是会了解与容忍。

  在斯洛伐克(Slovakia),素食主义还刚起步。在商店中没有任何素食的标示牌,来让你知道哪些食物是素或荤的。有些餐馆也只有一道或两道素食,但整体是往正面发展的。在我住的城市,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有一些素食餐馆,我想以后会更多,因为人们需要。

  年轻人对新鲜与健康的东西都是采开放的心态,所以对素食主义他们是支持与接受的。

  老一辈子的人不了解这种生活型态,因为他们所学到的知识是吃肉才健康与重要,所以他们不会去吃素,他们已习惯这样了。但我必须说我祖父母是可以接受吃素这么一回事的,甚至纵使他们总是说些像”鸡肉不是肉,妳可以吃啊!”让我很难受,但我了解他们的看法,他们一辈子被告知人必须吃肉,所以无法改变吃肉这个习惯。

  整体上人们对素食的看法是愈来愈好,而且人们愈来愈可接受素食,但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也不是经常如此。他们仍然很惊讶人们为什么吃素,比如说,在我父亲的婚礼上,100个人中只有我与我妹妹及妈吃素。我想他们已习惯吃肉,而且不愿意改变。

在我住的城市中有2或3家素食餐馆,例如City与Govinda餐馆。这两家我都喜欢。

在斯洛伐克也有素食组职,年轻人会聚集在一间音乐吧,举办素食餐会,开会,音乐会等,我与我男朋友有时会带食物去参加。

在饮食上,通常我都自己煮,纵使与我妈住一起也是,因为我喜欢烹饪。吃的内容则视情况而定,例如早餐吃一些水果,豆浆或豆腐与青菜等,只是没有肉而已。另外,我会补充维他命B12与一些维他命来保持身体的健康。因此,营养上是足够的,身为素食者,饮食要均衡,这样就不会有问题。

各位蕃茄小屋的朋友,如果你真的关心动物与整个环境,那么请加入吃素的行列。地球会感谢你,而且你也会拯救许多生命。做正确的选择不难,网路上有许多关于素食的资料供你参考,你只要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你使用语言的影片、Youtube、资料与书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