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紐西蘭的Trudy

 

 

文•圖/Trudy
翻譯/Maurya
版權/蕃茄小屋

我的素食歷程
  我是到了19歲才開始吃素。

  我有一位好友,一出生就吃素,對她的吃素,我雖然支持,但從未真正停止過吃肉,也從沒想過吃肉與吃動物間的關聯性,直到我第一次搬離家住到外面時才開始思考關於我所吃的東西,以及它的來源。

  一天在我思考這個問題時,我發現我所吃的肉竟然來自動物,而且動物需經歷可怕的痛苦之後才成為我口中的食物。這問題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最直接不過的是事實了,但在當時那真的是一項生命改變的發現。

  下定決心吃素之後的隔天,我的飲食就由葷轉素了,但我還是花了一段時間學習如何吃的正確,包括飲食中所必須的營養及避免吃到隱藏在食材中的肉類衍生品。

  剛開始時對吃素要吃些什麼完全沒有任何概念,但因為我堅持吃素,所以我總是非常高興的嘗試烹飪與品嚐新的的料理,我想這點對於吃素是很有幫助的。我不認為吃素比吃肉來的困難。只要了解構成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式是什麼,而且以開放的心嚐試新而且有趣的食物,並且知道選擇不吃肉對自己沒有什麼不同,吃素就很容易了。

  在親友的支持方面,我有許多支持我吃素的親人以及朋友。我先生他不是素食者,但他每晚都很高興吃我煮的素食,而且非常支持我的吃素。我爸爸有時候仍然想要說服我吃魚或肉,但我想我現在已經吃素很長一段時間,只要他了解我不吃肉仍然很健康與快樂就好了。我有兩個好友也是素食者,我媽媽大部分時間也吃素。

  吃素可以說是我最正面的選擇之一,它改變了我生活中很多面向,不只健康同時也影響我的身心。現在我吃的是低脂肪的食物,而且飲食中包含很多新鮮的水果與蔬菜。不殺生的慈悲生活會讓你與地球及所有的人更接近,這聽起來好像有點愚蠢,但我真的覺得成為素食者幫助我對世界與生活有全新的看法。


我的素食飲食
  我喜歡自己料理吃的,我幾乎每晚都自己準備吃的。而且我喜歡閱讀與烹飪有關的網站與blog以及食譜書籍來提供烹飪的靈感。

  在飲食上,早餐我通常吃多種穀類的吐司,自製的什錦蔬果麥片粥(muesli),或燕麥粥配水果。中午經常是自製蔬菜湯,或堅果沙拉,或前晚剩下的菜餚。晚餐通常是飯類或麵食類的素食料理。平常我並沒有吃任何的營養補充劑。

  我現在吃的食物比前吃的健康許多,飲食中包括許多富含營養與礦物質的食物,例如多樣的水果,蔬菜,穀類,堅果與種子,所以營養上是足夠的。

  我愛吃水果,每天我至少吃3~5種不同的水果,為了有足夠的體力,我也愛吃一些堅果或水果冰沙。

紐西蘭的素食環境
  澳洲與紐西蘭的主要飲食是肉食,想要找到支持與方便素食者的食物並不容易,特別是餐館。不過,有愈來愈多的人對素食/部分素食的飲食感興趣,或至少減少吃肉。與過去相比,媒體與社會評論中關於素食的聲音正在成長中,這是很棒的。

  我發現因為有關肉食工業的討論以以及名人對素食的支持都有增加,許多年輕人開始投入不吃肉的行列。不同的世代被帶起對肉食工業的注意以及有在飲食上有更多的選擇,與支持成為素食者,這是很棒的一件事。

  與老一輩子的人相比較,我們很幸運可以接觸許多他們那個時代無法獲得的多樣性食物,我想,對他們來說,要了解有許多食物對身體是健康,味美而且是素食的,是有些困難。

  素食主義與10年前或甚至 5年前而言,現在已經是一個被廣泛討論與普遍性的話題。我真的認為人們已愈來愈知道與肉食工業有關的議題,以及飲食中高肉類製品所伴隨而來的健康議題。至今在素食主義方面比以前有更多的選項,選擇與支持,我看到這是個正面的轉變,並且會持續的進行。

  我目前住在紐西蘭的一個小鎮,這裡雖然有兩家提供素食的餐館,但沒有真正的蛋奶素/純素餐館。在但尼丁(Dunedin)與基督城(Christchurch)則有幾家我們喜歡去而且很棒的蛋奶素/純素餐館。例如,但尼丁的夜之節律(Circadian Rhythm Cafe)與基督城的蓮心素食(The Lotus Heart Vegetarian Restaurant)。

  在澳洲與紐西蘭都有非常活躍的素食社團,他們提供很有幫助的資訊,食譜與素食餐館資訊,以及哪裡有販售素食食材的地方。

給蕃茄小屋讀者的話
  素食主義是個非常個人的選擇,想要成為素食者的最好方法是走自己的路,嘗試不同的食物,不要害怕依照自己的需要而緩慢的做改變。保持正面的思考,而且享受成為素食者所必須做的付出。


作者小檔案
  我叫Trudy,澳洲人,目前與我先生及兩隻貓住在紐西蘭。我吃素13年了,我愛烹飪與食物,並且與大家分享我的素食主義。除了烹飪與吃外,我喜歡攝影,畫畫與享受大自然。我喜愛擁有美麗山野的紐西蘭旅行,以及與親朋好友聚會。

  我在幾年前成立 “Veggie num num”這個網站,與大家分享我喜愛的素食食物以及素食生活,而且成為線上素食網路社區的一員。我想要建立一個不只是給素食者,而且給所有人參考的網站。讀者的的回饋與反應一直讓人很驚呀,我很享受與大家接觸的美一時刻。這是個非常美妙的體驗,在網路上我遇到許多非常棒的人。

  我喜歡從別人的食物照片中獲取靈感,而且我仍然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在這過程有許多樂趣。我現在使用一台Canon 5D mark II來拍照,我喜歡使用天然的光線,而且喜歡融合餐具與餐盤的型式。

  我從許多地方來獲取作料理的靈感,我喜愛將傳統的葷食料理轉變成素食料理。我閱讀許多烹飪書籍,而且從書籍與家人及朋友中收集與採用了許多食譜。生活中許多朋友都很會煮東西,我傾向於從別人做過的料理中取得靈感,或者從餐館中吃過的料理中得靈感,我常問朋友,妳昨晚吃些什麼東西啊?


推薦的讀物
  琳達.麥卡尼(Linda McCartney)所出版的任何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