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胡椒菇丝酱海苔素蚵酥

 

 

文.授权/ Alvinzoo
版权/蕃茄小屋

  几天在小R的文章看 到她把炒洋葱加上黑胡椒酱变成黑胡椒洋葱酱,看起来很美味,刚好家里有大白菜,所以就依样划葫芦弄出素食改编版。吃饭向来专心一意平均五分钟完食的男主 人,看到这道菜话变得很多「你怎么会想到这样煮?」、「大白菜的梗这样炒还不错,搭配杏鲍菇和黑胡椒真的很下饭」、「你今天饭煮得不够...」。

黑胡椒菇丝酱材料
大白菜的梗切丝
半颗
大杏鲍菇切丝
一条
黑胡椒粒
很多
素蠔油
两汤匙
半碗

实验记录
热锅下油把大白菜梗炒香炒软炒到微黄,起锅放入盘中,接着下杏鲍菇丝,一样也是炒香炒软炒到微黄,把炒好的大白菜梗放入,下素蠔油和黑胡椒粒,加半碗水煮至入味。我这天忘记勾芡,想要酱汁稠一点的人可以加一点点太白粉水。

心得
我观察很多食谱或中式大厨的料理示范,发现:很多材料虽然最后要煮在一起,但分开炒不同食材的个别香气才会出来,而这些小小的眉眉角角就是 同样的一道菜,不同人煮出来味道与香气却天差地别的原因。刚学煮饭的时候,没经验不知道料理这么多细节,一开始就把所有材料混在一起,所以煮出来的东西没 有层次,也没有香气,现在虽然失败率还是很高,但偶有成功之作( 得意貌...)。

  有一次,男主人在外面吃饭时看到红烧素蚵酥想点,结果老婆大人说「点别道啦!这道我回家做给你吃」,其实这道菜我根本就没做过,只是觉得应该不难,再怎么出槌也不会难吃到哪里去...

海苔素蚵酥材料
板豆腐
一块
大海苔
三片
低筋面粉
少许
3/4小匙(下次可以再多一点点)
白胡椒粉
少许
裹粉用的粗粒地瓜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