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于降低罹患乳癌风险的地中海及亚洲饮食

 

 

文/维吉利亚.梅西纳(Virginia Messina),公共卫生硕士,注册营养师
翻译/Jane
版权/蕃茄小屋

  癌在早期时被发现而且治疗之后,其结果是很乐观的。这也是每年十月份美国”认识乳癌”宣传的焦点。但是这种认识同时也应强调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防止乳癌的发生。女性朋友可以看一下能降低患乳癌风险的地中海及亚洲的传统饮食菜单。

以地中海的方式和乳癌斗争
地中海饮食的特点是含有非常多的水果和蔬菜。这些食物中蕴含丰富的生物活性复合物或植物化学素。虽然这些食物中部分可能可以对抗乳癌细胞,但进食蔬菜与乳癌风险之间的关系还没有完全明确。不过大部分的癌症专家都同意进食包含丰富水果及蔬菜的植物性饮食方式,应该作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以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地中海饮食中的橄榄油也与降低乳癌风险有关。橄榄油的主要脂肪酸,十八烯酸,和一些植物化学素都可以发挥防止癌症发生的作用。

现在让我们看一下亚洲饮食是如何防止癌症的
因为在亚洲国家, 乳癌的患病率比较低,研究者们首先对豆制品与患癌风险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产生兴趣。只蕴含在豆制品中的异黄酮,被认为是两者间关联性的部分原因。

这样就很清楚了,无论如何,在儿童和/或青少年时期进食大豆制品的人就会拥有对癌症的抵抗力。儿童每天纵使只进食一份豆制品,在她一生中罹患乳癌的机率降低是可观的。另外,最近的两份研究发现,罹患乳癌的中国妇女每天进食约两份豆制品,乳癌复发的机率会减少近1/3。

防止乳癌的生活方式
除了在饮食方面具希望的发现外,预防乳癌风险最强有力的生活方式是具保护作用的体力活动,相反的饮酒则会增加风险。在年轻时生孩子并以母乳餵养孩子的妇女同样能显着地降低得乳癌的风险。

在降低患乳癌风险的饮食方面仍有许多问题未获得解答。但根据科学家目前的发现,规律的运动,控制饮酒或避免饮酒,饮食中包括豆制品及大量的地中海式蔬菜,是有道理的。以下有一份基于两种饮食文化所制定的范例菜单,供大家参考。

早餐
燕麦片加蓝莓
全谷土司夹水果
强化豆奶
柳橙汁
上午点心
西洋芹抹杏仁酱
午餐
披萨及蕃茄白芸豆汤
生菜,鳄梨及淋上橄榄油及柠檬汁制成的田园沙拉
下午点心
茄子沾中东芝麻酱配生菜
晚餐
蔬菜及豆腐,淋上橄榄油
糙米米饭
加入碎核桃及干果的烤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