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忘綠色環保∼回收電子設備

 

 

文/Michael Bloch
翻譯/Maurya
版權/蕃茄小屋

 

電子元件需要被回收
  走到任何垃圾場,你可能會看見到處有電腦顯示器、 印表機、 音響,電視等丟棄在哪。

  這些產品不只佔用空間,電路板的元件和外殼甚至含有各種各類危險環境的物質。不幸的是,越來越多被棄置的電器用品實際上不是真正的無法修復,只是擁有者認為已過時或計劃報廢而已。

  在購買電子產品和電子工具前,想想以下產品中所含成分對環境的危害,並且問問你自己真的需要它嗎?

-油煙氨和酸
-氟氯化碳
-酸和?性溶液
-銅槽液
-催化劑腐蝕劑
--鍍水
--金屬,包括鎳、銀、銅、鉛。

  不說這些電子產品所消耗的電力、生產電力所使用的油,也不說被用來製造塑膠和運輸貨物的油,只要記住3R的綠色生活---減少使用、再利用、回收。

  電子業也使用到四溴丙二酚,一種讓電路板抗火的化合物。四溴丙二酚的一種有害副產品是溴化甲烷,它是一種農藥與急性毒素,而且會消耗臭氧層的物質。幸運的是,一些製造商現在開始使用其他的物質;所以購買產品最好檢查一下設備所用的材料。

處理電子產品廢棄物
  想要不使用電子產品很困難,而且往往不切實際,一旦一項電子產品失去它的目的時,最好聯繫您一下當地政府部門詢問負責處理電子廢棄物的單位。許多政府部門可以為你找到當地有利他人的回收計畫。

  如果設備還可使用,與其丟棄,不如透過一些國際組織,例如FreeMesa或FreeCycle進行回收。這些都是免費服務的組織,它們的成員會提出他們想送出或回收的項目。你也許甚至可以問你的孩子與鄰居他們是否知道有人有興趣拿去你的電子設備;或問問你當地的學校。

  在的美國,環保署提供有一些回收電子廢棄物的資源。

  另外值得一提的服務單位是美國回收服務組織(Recycle It America)。 目前他們提供有回收媒體播放機、筆記型電腦、手機、桌上電腦和平板顯示器,雖然他們把CRT顯示器視為一個完整系統的一部分。只要你輸入詳細資訊,你將收到一個預付的運輸標籤,所以你不需要付任何錢去把設備送到他們手上;實際上,在某些情況下你甚至可以收到一筆小額受入。他們下一個將列入回收服務的產品將會是相機、GPS和電玩遊戲系統。美國回收服務的一項有趣承諾是他們承諾適當地清除回收設備中的任何個人資訊。

  如果你在澳洲,鄰近身邊的回收中心網站(Recycling Near You),讓你可以透過輸入地區或產品來搜尋你所在地區的回收中心。在加拿大,電子產品回收協會(Electronics Recycling Association)有許多地方提供回收各類舊電腦和電子產品的服務。在英國,網上廢棄物回收網站(WasteOnline)提供有關於回收電子設備的連絡資訊。

  另一個選項是洽問製造廠商是否有回收服務;須提醒的是有些製造商所謂的回收服務只是將回收的產品丟到發展中國家,然後支付一點點錢給貧困的人們去分離出有用元件,但卻沒提供充足的訓練或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