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於降低罹患乳癌風險的地中海及亞洲飲食

 

 

文/維吉利亞.梅西納(Virginia Messina),公共衛生碩士,註冊營養師
翻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癌在早期時被發現而且治療之後,其結果是很樂觀的。這也是每年十月份美國”認識乳癌”宣傳的焦點。但是這種認識同時也應強調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來防止乳癌的發生。女性朋友可以看一下能降低患乳癌風險的地中海及亞洲的傳統飲食菜單。

以地中海的方式和乳癌鬥爭
地中海飲食的特點是含有非常多的水果和蔬菜。這些食物中蘊含豐富的生物活性複合物或植物化學素。雖然這些食物中部分可能可以對抗乳癌細胞,但進食蔬菜與乳癌風險之間的關係還沒有完全明確。不過大部分的癌症專家都同意進食包含豐富水果及蔬菜的植物性飲食方式,應該作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以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地中海飲食中的橄欖油也與降低乳癌風險有關。橄欖油的主要脂肪酸,十八烯酸,和一些植物化學素都可以發揮防止癌症發生的作用。

現在讓我們看一下亞洲飲食是如何防止癌症的
因為在亞洲國家, 乳癌的患病率比較低,研究者們首先對豆製品與患癌風險之間可能存在的聯繫產生興趣。只蘊含在豆製品中的異黃酮,被認為是兩者間關聯性的部分原因。

這樣就很清楚了,無論如何,在兒童和/或青少年時期進食大豆製品的人就會擁有對癌症的抵抗力。兒童每天縱使只進食一份豆製品,在她一生中罹患乳癌的機率降低是可觀的。另外,最近的兩份研究發現,罹患乳癌的中國婦女每天進食約兩份豆製品,乳癌復發的機率會減少近1/3。

防止乳癌的生活方式
除了在飲食方面具希望的發現外,預防乳癌風險最強有力的生活方式是具保護作用的體力活動,相反的飲酒則會增加風險。在年輕時生孩子並以母乳餵養孩子的婦女同樣能顯著地降低得乳癌的風險。

在降低患乳癌風險的飲食方面仍有許多問題未獲得解答。但根據科學家目前的發現,規律的運動,控制飲酒或避免飲酒,飲食中包括豆製品及大量的地中海式蔬菜,是有道理的。以下有一份基於兩種飲食文化所制定的範例菜單,供大家參考。

早餐
燕麥片加藍莓
全穀土司夾水果
強化豆奶
柳橙汁
上午點心
西洋芹抹杏仁醬
午餐
披薩及蕃茄白芸豆湯
生菜,鱷梨及淋上橄欖油及檸檬汁製成的田園沙拉
下午點心
茄子沾中東芝麻醬配生菜
晚餐
蔬菜及豆腐,淋上橄欖油
糙米米飯
加入碎核桃及乾果的烤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