焗素禾虫 ~ 香口版

 

 

文.摄影/Alfalfa
版权/蕃茄小屋

 禾虫的记忆大概是几岁时候,外公从澳门带来两盆像是蛋饼的东西。内里有些白白一条条,像是白饭鱼(银鱼?对吗?),不过却不是,禾虫其实那是沙蚕的一种。现在想起真的挺呕心,不过印象中我并不是特别喜欢,也可能只吃过就怎么一次,再没有在不断加强的记忆下,也淡出我印象。往后。再吃到的已是素的,谈起来就不会太呕心了。

记得某次与妈妈到太子去,在那里的一间素食馆吃过这道菜,印象中是有木耳,冬粉,鲜腐竹,蛋…。味道很简单,但却十分美味,配着饭吃真的很不错!!

最近,学会了做这个菜,原来这道菜的精髓在于榄角和果皮,两者的香味更能带出所有的材料的鲜味,再加上油条,软中有脆,油条的酥香淡淡的溶化在口里,那种感觉实在太美妙了。说到这样,大家亦很想试试做这道菜吧!

这一次做的是香口版,加上了油条,味道奇幻无穷,不过以健康的角度,还是少吃为佳,但一试无妨。

材料:
鲜腐竹 (豆包)
2张
鸡蛋(不吃者可不放)
2 颗
香菇
5 只
榄角
5粒
马蹄
3粒
果皮
小许
油条
1 条
调味:
2/3茶匙
1 茶匙
胡椒粉
小许
麻油
小许
吉士粉 (custard powder)
2茶匙
栗粉 (玉米粉)
2茶匙

做法:
1. 鲜腐竹切丝,榄角切粒,果皮及香菇泡软后切丝,油条切薄片。
2. 粟粉,吉士粉加入少许清水拌匀,再加入打散鸡蛋一颗(不吃者可不放)。
3. 用少许油爆香菇丝,再放入马蹄,榄角及果皮,加入素高汤或清水约一碗,并放入调味。再放入鲜腐竹及油条片半条煮熟。
4. 將粟粉,吉士粉,水及蛋汁放入锅中并勾芡,盛起并放入6寸瓦钵,在面上倾入另一只打散鸡蛋及放上另一半的油条片。
5. 预热烤箱,以180c烤至表面蛋汁全熟,便成。

注意:
烤时最好以锡箔纸盖面,否则油条很容易会烤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