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小孩睡眠障碍问题的中医之道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般造成小孩难入眠,或于睡眠中哭啼的原因,有下列几个:

一、肠胃不适:
小孩的肠胃是稚嫩的,所以「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饮食上不要餵食得过饱,免于肠胃道消化不及而撑胀。还有就是别吃得太快,这样很容易吃进太多空气,产生胀气而感到不舒服,造成「胃不和则卧不安」。

a.若大便带有酸气,入睡后翻来复去,辗转反侧,嘴巴很臭、口唇发红、舌苔黄厚、大便干燥等症状,这是中医所谓的「伤食」,以消食导滞为主,用山查、麦芽、谷芽、莱菔子(就是萝卜子)、陈皮...等药消食理气。

b.若腹痛性质是有时间的持续性特别是数小时以上,始终有压痛、紧张、肿物或肠型,部位固定,属器质性病变,考虑有否腹股沟疝气、肠套叠...等,这类是需手术治疗的。

c.若没有腹部压痛和腹部肌肉紧张(摸起来硬硬僵僵不柔软),触按没有肿物,柔软不胀,是属功能性腹痛,若小孩口中气冷,不臭,不想吃东西,甚至大便散,可用生薑汁和面粉成糊,贴脐;或葱白、生薑、食盐、淡豆豉同炒热,有纱布包裹熨脐,注意别烫伤。

d.按摩足三里穴,它在外膝眼(犊鼻穴)下3寸处,对于消化器官的疾病甚有疗效。

e.用佛手或玫瑰花精油,由右下腹往上,至横膈模往右,至左少腹,呈ㄇ字型逆时钟按摩,可以消胀,促进排便。

f.压天枢穴位,肚脐正中,左右各外开2寸,二手跟肚脐平行,手(小孩的手)叉腰,中指按到的地方,轻轻按揉10秒钟,休息5秒钟,轮流按摩,一穴共按5分钟。适于便秘、胃肠胀气。

二、温度不适: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睡觉时着凉,频频帮孩子添被或加衣物,小孩是「统阳之体」(意思就是孩童的生理功能是蓬勃发展地),结果反而太热而睡不着。还有发烧时,不要一昧地盖厚被,想闷出汗来退烧,这不完全是对的。要看孩子的「恶寒」现象,若他一直喊冷,或频起鸡皮疙瘩时,「有一分畏寒,便有一分表证」,那就需要盖被子,令全身连及手足微微有汗就好,不要大汗淋漓。反之很讨厌热的,一点都不怕冷,面红,呼吸粗且快,脉搏快,就不要盖被妨碍散热。

三、呼吸道过敏
一般而言,气管过敏或鼻过敏,多半至孩子3、4岁后才慢慢出现。呼吸道过敏者夜间容易鼻塞,影响睡眠。这要给中医师好好地调整体质,有机会在青少年转骨后会有痊癒的机会。而鼻炎的按摩推拿方法:

a.晨起张开眼,在被窝内,双手轻拍鼻子的两侧,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反复数十次。另將双手鱼际(掌面大拇指侧突起的那一块)互相摩擦生热后,上下摩擦鼻子两侧,亦数十次。绝对不要横着揉。

b.按摩两侧的迎香穴(鼻旁5分,骨凹陷处)二分钟,每日数次。

c.连续嚏直作者,擤干鼻涕后,按摩迎香穴至酸为止,放开后再揉按压,重复到不打喷嚏为主。

d.洗鼻法:用2ml空针抽取0.5ml生理食盐水,去针头,往一侧鼻内灌入(此时侧头,张口,憋气),30秒后低头让水自然流下,再换另一侧,反复2,3次。而后身半蹲,二手负于背后,侧头,用腹部力量擤涕,再侧另一边,再用力擤涕出,反复十余次。以清出鼻内之不洁物,若小孩不会,就买洗鼻器辅助之。

四、其他
a.当找不出原因为何睡不着时,翻翻全身,是否有不经意的跌伤或伤口,因疼痛而睡不着。
b.灯光太亮,噪声太大,环境的要求自然要注意。
c.睡着后,不自主用手去搔抓臀部,而肛门周围又见到白线头样小虫爬动,表示有寄生虫了。
d.入睡后面朝下,臀部高翘,舌头破、烦躁、四肢抖动惊恐不安等症状,中医认为是「心经热则伏卧」。这常常是小儿患各种急性热病后,余热未淨。简单的食疗可以用灯芯草三钱,水煎,去渣取汁代茶饮,可酌加少许白糖或冰糖,不宜用红糖。灯芯草甘、淡,性微寒,归心、肺、小肠经。有利尿、清热、安神等功效。

  现代研究认为,孩子的生长发育除了遗传、营养、锻鍊等因素外,还与生长素的分泌有一定关系。生长素是下丘脑分泌的一种激素,它能促进骨骼、肌肉、脏器的发育,在深夜10∼2点之间分泌最旺盛,即是在熟睡时后有一个大的分泌高峰,随后又有几个小的分泌高峰,而在非睡眠状态,生长素分泌减少。所以,孩童一定要在10点以前睡眠,否长期睡眠不好的孩童,发育跟身高都不会太好,也变得容易发怒,最终严重者会危害健康。

参考资料:
小儿常见病家庭单验方 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p.159
增订幼科类萃 主编何世英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P.286
小孩睡眠姿态-透视健康状况 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72688
小孩睡眠问题 http://ask.ci123.com/questions/show/539213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