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CAT

 

 

文‧图/小曼
版权/蕃茄小屋

 

在美国的好朋友告诉我她怀孕了,但男友和家人都逼她去做人工流产。男友甚至说,孩子和他只能二选一,如果她坚持要孩子,他们就分手。

【让孩子留下好吗?】远在澳洲的我,不知道怎么帮她,【孩子是无辜的。】

【我没有走进手术室。】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们都哭了,【我看见孩子的心跳后,就实在没办法想像,自己怎么能亲手扼杀这个生命。】

之后的日子,我几乎每天和她聊天,安慰她,给她鼓励。她问我怀孕的时候吃素会不会营养不够,我就寄了许多有关素食妈咪安胎的书籍给她。虽然她是天主教徒,但我还是送了大悲咒的录音给她。她也很喜欢,说听了很舒服,心里很平静。过不多久她告诉我,她已经学会念大悲咒了。

就在她小腹微凸的孕期第四个月,离开她的男友回来找她,并很诚恳地道歉,跪下来求婚,希望她能够给自己机会,一起照顾他们共同的孩子。

我是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当她邀请我参加婚礼并当她的伴娘时,我整个心都是暖暖的。

朋友的医生说医院床位不够,希望她可以剖腹生产,这样比较好安排医院的人手。她坚持不肯,于是和医生僵持不下了一个月后,她决定换医生。结果另外一个医生也用同样的理由劝她。 她依然坚持。她和我都相信着,凡事都要讲缘分的,强求来的始终不好,更何况是生小孩。

到了她怀孕第九个月的时候,有阵子我常常梦见小孩子,咿咿呀呀的声音,手脚都白白胖胖的,身上也香香的。有天我梦见佛台上有一张黄色日历,意识中是要让我选一个日期,我选了七,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太早了,于是我选了十,那个声音又告诉我太迟了,困惑间,我醒了。

澳洲时间五月九日,美国时间五月八日,她开始感受到阵痛,在没有任何麻药的情况下,她顺利产下了健康的寶寶,整个分娩过程只有两个小时。

八月我去美国参加婚礼,穿起婚纱的她,温柔美丽,散发着母亲的慈祥。我抱着她的女儿,亲亲小脸,有种说不出来的亲切。在阳光下我轻轻地念大悲咒,小寶贝听了,眼睛弯起来瞇瞇地笑。

【对不起啊。】她对我说,【他们怕我奶水不够,硬要我喝鸡汤,我现在没有再吃素了。】

我拍拍她的手,没有说什么。

去年年底,她的EMAIL让我心痛不已。正请着产假的她,被公司解僱了,不久前母亲检查出来有乳癌,已经开始接受化疗。同时她新婚的丈夫变得不关心孩子,对她也很不耐烦。每天很晚才回家,回家后又苦苦地逼着她赶快去找工作。

她得了轻微的忧郁症,西医开了许多镇定剂给她,并告诉她,这是新发明的药物,没有副作用,可以放心服食。

【妳的问题不是药物能够解决的。】我翻译了一些师父的开示给她,并又寄了一些经咒的音档给她。 【希望妳好好照顾自己。】

某天,她在服食过量镇定剂后昏迷,送入急诊室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心跳。

她感觉昏昏沉沉的,像是睡着了却一直醒不来。神识很困惑,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在做什么。这时候她看到了很多的光,一团一团的,也听到了许多莫名其妙的声音。她忽然意识到自己快要死了。

【观世音菩萨。】她的脑海中忽然念出了这一句,【我女儿才几个月大,我不能让她没有妈妈。】

然后她开始很悲伤地哭泣,却感觉不到泪水滑落。她喃喃地念着,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然后,开始断断续续地念起来大悲咒。

这时候,她的心,跳动了一下。

在死亡的边界,她失足跨了过去,旋即又被一个温暖的力量,拉了回来。

出院后,她告诉我这些濒临死亡的切身感受,并告诉我,从此她要好好地念经,好好的吃素,也要让她的女儿吃素。

【生命是那么的脆弱。】她告诉我,【每一次呼吸都是那么的珍贵。你睡下了醒不来就走了,你呼出一口气不再吸进来也就结束了。

吃素永远没有太早,或是太迟,或是不合时。珍惜生命,把握当下,自己的人生,自己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