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小孩睡眠障礙問題的中醫之道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般造成小孩難入眠,或於睡眠中哭啼的原因,有下列幾個:

一、腸胃不適:
  小孩的腸胃是稚嫩的,所以「若要小兒安,三分饑與寒!」,飲食上不要餵食得過飽,免於腸胃道消化不及而撐脹。還有就是別吃得太快,這樣很容易吃進太多空氣,產生脹氣而感到不舒服,造成「胃不和則臥不安」。

a.若大便帶有酸氣,入睡後翻來覆去,輾轉反側,嘴巴很臭、口唇發紅、舌苔黃厚、大便乾燥等症狀,這是中醫所謂的「傷食」,以消食導滯為主,用山查、麥芽、穀芽、萊菔子(就是蘿蔔子)、陳皮...等藥消食理氣。

b.若腹痛性質是有時間的持續性特別是數小時以上,始終有壓痛、緊張、腫物或腸型,部位固定,屬器質性病變,考慮有否腹股溝疝氣、腸套疊...等,這類是需手術治療的。

c.若沒有腹部壓痛和腹部肌肉緊張(摸起來硬硬僵僵不柔軟),觸按沒有腫物,柔軟不脹,是屬功能性腹痛,若小孩口中氣冷,不臭,不想吃東西,甚至大便散,可用生薑汁和麵粉成糊,貼臍;或蔥白、生薑、食鹽、淡豆豉同炒熱,有紗布包裹熨臍,注意別燙傷。

d.按摩足三里穴,它在外膝眼(犢鼻穴)下3寸處,對於消化器官的疾病甚有療效。

e.用佛手或玫瑰花精油,由右下腹往上,至橫膈模往右,至左少腹,呈ㄇ字型逆時鐘按摩,可以消脹,促進排便。

f.壓天樞穴位,肚臍正中,左右各外開2寸,二手跟肚臍平行,手(小孩的手)叉腰,中指按到的地方,輕輕按揉10秒鐘,休息5秒鐘,輪流按摩,一穴共按5分鐘。適於便秘、胃腸脹氣。

二、溫度不適:
  有些家長擔心孩子睡覺時著涼,頻頻幫孩子添被或加衣物,小孩是「統陽之體」(意思就是孩童的生理功能是蓬勃發展地),結果反而太熱而睡不著。還有發燒時,不要一昧地蓋厚被,想悶出汗來退燒,這不完全是對的。要看孩子的「惡寒」現象,若他一直喊冷,或頻起雞皮疙瘩時,「有一分畏寒,便有一分表證」,那就需要蓋被子,令全身連及手足微微有汗就好,不要大汗淋漓。反之很討厭熱的,一點都不怕冷,面紅,呼吸粗且快,脈搏快,就不要蓋被妨礙散熱。

三、呼吸道過敏
  一般而言,氣管過敏或鼻過敏,多半至孩子3、4歲後才慢慢出現。呼吸道過敏者夜間容易鼻塞,影響睡眠。這要給中醫師好好地調整體質,有機會在青少年轉骨後會有痊癒的機會。而鼻炎的按摩推拿方法:

a.晨起張開眼,在被窩內,雙手輕拍鼻子的兩側,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反覆數十次。另將雙手魚際(掌面大拇指側突起的那一塊)互相摩擦生熱後,上下摩擦鼻子兩側,亦數十次。絕對不要橫著揉。

b.按摩兩側的迎香穴(鼻旁5分,骨凹陷處)二分鐘,每日數次。

c.連續嚏直作者,擤乾鼻涕後,按摩迎香穴至酸為止,放開後再揉按壓,重覆到不打噴嚏為主。

d.洗鼻法:用2ml空針抽取0.5ml生理食鹽水,去針頭,往一側鼻內灌入(此時側頭,張口,憋氣),30秒後低頭讓水自然流下,再換另一側,反覆2,3次。而後身半蹲,二手負於背後,側頭,用腹部力量擤涕,再側另一邊,再用力擤涕出,反覆十餘次。以清出鼻內之不潔物,若小孩不會,就買洗鼻器輔助之。

四、其他
a.當找不出原因為何睡不著時,翻翻全身,是否有不經意的跌傷或傷口,因疼痛而睡不著。
b.燈光太亮,噪聲太大,環境的要求自然要注意。
c.睡著後,不自主用手去搔抓臀部,而肛門周圍又見到白線頭樣小蟲爬動,表示有寄生蟲了。
d.入睡後面朝下,臀部高翹,舌頭破、煩躁、四肢抖動驚恐不安等症狀,中醫認為是「心經熱則伏臥」。這常常是小兒患各種急性熱病後,餘熱未淨。簡單的食療可以用燈芯草三錢,水煎,去渣取汁代茶飲,可酌加少許白糖或冰糖,不宜用紅糖。燈芯草甘、淡,性微寒,歸心、肺、小腸經。有利尿、清熱、安神等功效。

  現代研究認為,孩子的生長發育除了遺傳、營養、鍛鍊等因素外,還與生長素的分泌有一定關係。生長素是下丘腦分泌的一種激素,它能促進骨骼、肌肉、臟器的發育,在深夜10∼2點之間分泌最旺盛,即是在熟睡時後有一個大的分泌高峰,隨後又有幾個小的分泌高峰,而在非睡眠狀態,生長素分泌減少。所以,孩童一定要在10點以前睡眠,否長期睡眠不好的孩童,發育跟身高都不會太好,也變得容易發怒,最終嚴重者會危害健康。

參考資料:
小兒常見病家庭單驗方 福建科學技術出版社 p.159
增訂幼科類萃 主編何世英 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 P.286
小孩睡眠姿態-透視健康狀況 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72688
小孩睡眠問題 http://ask.ci123.com/questions/show/539213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