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煲仔饭

 

 

文.摄影/Alfalfa
版权/蕃茄小屋

  前去酒楼饮茶,早上很喜欢点盅头饭,选择也很多,有排骨饭,北菇鸡饭,窝蛋牛肉饭……等等,配上那特制的豉油,真是既简单又好吃,有些酒楼弃用铁盅,却 换上瓦煲。饭是有点焦,但更具煲仔饭的特色。每每出炉,人大堆人都抢着,一下子饭就卖光光了。不过,还是比较怀念在街头那些大排档的煲仔饭,露天吃比在酒楼吹着冷气的吃更具风味。

  这是我对煲仔饭的印象,的确用瓦锅煮出来的饭是比较香,仍能保持饭香,煲仔饭的饭一般都是用长长的粘米,旧米比新米香,但煮起却不及新米软,两者混合,我想最能配合大众的口味。

  素的煲仔饭很少素菜馆有卖,有的只是冬天才有,寒冷的冬天吃上一锅,感觉真是暖暖,就像烤蕃薯一样,是补暖佳品。这煲仔饭是昨天的晚餐,由于我懒惰,不想开火煮菜,也刚好泡了香菇,想一想也好久没吃这饭,心血来潮,就满足一下。

  由于是晚上拍照的关系,光度不大够,即使打了灯,照片也不是很好看,没有拍出煲仔饭的味道。

材料:
香菇 适量
云耳(木耳) 适量
素鸡块 适量 (可用百页豆腐、鸡脾菇(杏鲍菇)等代替)
薑 几片
葱 一颗 (可用芫茜(香菜)代替)

调味:
糖,盐、麻油、米酒、太白粉 适量

做法:
1.香菇、云耳泡软后切块,葱切段,加入薑片及调味拌匀,醃30分钟。
2.饭煮至快熟但还未熟透时,放入1 所有材料。
3.熟后再焖10分钟便成。
4.放上甜豉油增加味道。


甜豉油做法:(亦可作肠粉豉油)

材料
材料
生抽
80ml
80ml
老抽
25ml
1片
调味粉
1茶匙 (我用天然健康的,亦可不放)
10ml

油爆香薑片后,加入所有调味料煮滚便成。

注意:
1.由于这是素的,材料很快便熟,但如果是煮荤的,建议连饭一起煮。
2.这电锅是紫沙电锅,如没有,一般电饭锅亦可,亦可用瓦锅在瓦斯炉上烧煮,但要小心看火,这煮法是最道地的煲仔饭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