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型感冒问答

 

 

文/周丽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问:感冒引起的拉肚子一直拉不停,其他症状都有比较好就拉肚子没有好,如果吃成药的止泻药不知道行不行?会不会有问题?

答:最近肠胃型感冒真的很肆虐。
其它症状都有比较好,也就是没有全部痊癒,故仍需由中医师判断「表邪」是否已解淨,否则最好不要自行吃成药!!除非严重,甚至拉到脱水的情况,那另当别论。

因为人体有自主的防御系统,当病毒在体内时,身体会发动机制主动想把它们排出体外,就用像流汗,呕吐、排尿及拉肚子..等方式,所以,您拉肚子是「邪」在排外的状态,若吃止泻剂,反其道而行,就是把「邪」关在自己的身体内,这是「闭门留寇」,不智之举哦!!

   拉肚子时,禁食一餐,让肠胃道休息。饿了,就开始时吃稀饭上面那层米汤,中医称「白饮」,可保护胃壁。之后饮食要清淡,较不拉时,绝不要马上就吃油腻,等拉的次数已减,再慢慢地,渐进地吃半流质...

*************************************************************

问2:原来拉肚子不可以喝豆浆,以后拉肚子不敢喝了,不然更严重。

答2:可能肠胃已虚,豆浆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冰的更忌讳。另,牛奶更不行。

∞∞∞∞∞∞∞∞∞∞∞∞∞∞∞∞∞∞∞∞∞∞∞∞∞∞∞∞

问3:太夸张,刚刚吃一片白吐司马上又痛,请问会怕冷是因为肠胃炎引起的吗?

答3:是。畏寒是中医所谓的「表未解」。也就是肠胃型感冒未痊癒。

==================================================

问4:这样会发烧吗?

答4:有可能。因为人体若仍有力量来对抗外邪时,正邪交争是会发烧的。很多人都畏惧发烧,但除非是脑膜炎,不然不会烧坏脑子的。其实发烧是身体在调动抵抗力,正气在抗邪的表现,并不是坏事啊!一发烧,不分青红皂白就吃退烧药,把烧强制退了,抵抗力也被压制了,那邪(病菌)就无所惧地在体内閒逛,是好事吗?

图:http://bayarea543.pixnet.net/blog/post/23477068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