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原因

 

 

文/Alvinzoo
版权/蕃茄小屋

  于后来认识的朋友,我向来以四两拨千金轻松带过这个话题。讲开了话题难免严肃,偶遇好斗之人又免不了来一番争论,最后聊天气氛往往有些尴尬,所以后来总以个人特殊偏执为由简单交代。

  我吃素又不擅交际不修边幅,以素食干物女为版名,自以为很贴切理所当然,却忘了对很多人来说,素食是一个相对少数的饮食选择,总是有人会好奇。虽然我不喜争辩,但素食又不是见不得人,有人问解释一下也无妨。

  大学时,在某一次活动中看到《生命的呐喊》这部纪录片,观看过程我觉得很难受且频频打冷颤,希望影片快点结束,当下我可以马上逃开,当作什么都不知道,但双脚却无法移动,从此每次要吃肉感觉就非常诡异。

  看完我并没有马上吃素,还花了点时间与欲念拔河。大学饮食不定的我很常吃宵夜,盐酥鸡和素泡面怎么选都是前者比较吸引人,尤其越不能吃越想吃,虽然咬一口后往往发现没想像中美味。

  过了一段理智战败欲望大赢的日子,直到当时的男友现在的老公开始吃素才下定决心。从此,就算英国妹拿香喷喷的鸡排在我面前晃也没心动过。

  以前味觉很迟钝,只要调味够重就觉得好吃,吃素后味觉变敏锐,渐能欣赏瓜果鲜蔬的不同风味,也能区分出食材本身的甘甜与砂糖或味精的甜味差异,这点让我慢慢接受以前排斥的清淡食物,不那么挑嘴后食慾好像越来越好...

  至于为何不食五辛不喝酒?

  我想陈妈妈可以作证,我从小就不喜欢吃洋葱、大蒜、青葱和韭菜,每次都很有耐心的把这些菜从碗里挑出来让她很生气,后来吃素后知道五辛会增加情绪波动,当然就更不碰。至于喝酒,没吃素前我喝过啤酒、红酒,但可能不懂得品嚐,没留下什么好印象,也就没什么好留恋。

  以前有个爱喝葡萄酒的好朋友说,吃素肉不能吃酒不能喝整天吃菜很无趣,我大笑!朋友不是只有在在酒池肉林才能相处吧,如果两个人相处开始觉得无趣应该是我这个人的问题,跟素食无关(不过我这个人是真的很无趣啦∼)。

  素食这个决定翻转我的人生。

  以前对自己很没自信,任何理想只要一有人说不好马上放弃,选择素食这条路我难得坚定,无形中被磨出意志力,与众不同需要勇气与毅力,当我克服了若大若小的困难后,信心也建立了,所以当然更不可能回头。

以上就是我为何选择吃素且坚持下来的原因,谢谢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