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吃素之道#1

 

 

文/Jason
翻译/心语
版权/蕃茄小屋

  里是一些关于我如何维持吃素方法的简单介绍。烹饪是我热爱的东西,也是我用来坚固我吃素的方法。每次我费盡心思琢磨晚上到底要吃点什么的时候有如从事一种新的探险。不过,如果你不会做饭也没关系,从某些地方着手就好了,万丈高楼平地起。当然这几年来我已不再只吃素汉堡。


为了进一步阐述我如何维持吃素,就得说说素食食谱及烹饪方法。这些是做菜时的灵感来源。这些食谱和烹饪方法大多都适用初吃素的人,而且在书里的前面章节,对于基本的烹饪,要储存哪些食物,如何读懂食品标籤,以及如何坚持吃素等一般常识,有许多值得参考的资讯。对于初吃素的人来说,一开始会觉得有些烹饪方法很难,甚至对其中的一些成分闻所未闻,但只要是有耐心并勤于练习慢慢就会得心应手。下面让我们看一下一些做素菜时的食材,以便做起来更有信心。

• 豆腐—豆腐是將豆浆与凝结物混合并挤压成块状而成的。豆腐有不同的质地,一般来说有软的/丝质的,中等硬的,硬的和极硬的。不同的硬度有不同的用处及优点。比如说,做布丁要用软的/丝质的豆腐,切片及炒菜中的油炸豆腐就适合用极硬的来做。使用豆腐前要记得滤掉里面的水(除非食谱里要求不要这么做),水空的越干淨就越能炸的好。它也是做素食的主要原料,大多商店均有售。

• 天贝—天贝是由发酵的大豆制做而成,比豆腐的质地更密。因其肉的纹理,所以有时被用来做仿荤肉。通常情况下天贝是要浸泡在清水/盐水里,或者在烹饪前醃制,以便更入味。一般在健康食品店或者是亚洲的各大超市均有销售。

• 素肉—是由面筋制作而成,而面筋是通过清洗面团直至將淀粉分离出而成。面筋一般会使做面包的面更有弹性,成品更有嚼劲。对于那些对大豆过敏的素食者来说素肉是天贝的极佳替代品。素肉通常与天贝一样是用来做仿荤肉,其纹理如同猪肉片或者鸡肉丝。一般在健康食品店及亚洲的各大超市均有销售。

• 食用酵母—在素食食谱中常被用来替代乳酪,也常用来为素食者增加维他命B12(主要存在于肉类中,并对健康极其有利)。它可以用来做素肉汁、植物乳酪,或者代替帕尔马乳酪洒在义大利面上。一般在健康食品店的散装区有售。


• 纤维化植物蛋白—是另一种肉的替代品,有极高的蛋白质及纤维质,尤其替代碎牛肉极佳。它一般为片状,使用前需要浸泡,但用前仔细阅读食谱就没有大碍了。一般在健康食品店的散装区有售。

  这些只是几种比较常用的素食食材,都既便宜又好用。尝试着做一下,然后分享给大家吧。

图:http://www.ditofu.com.tw/
http://suncheer520.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