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九站:尼泊尔

 

 

文.图/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果说印度是素食者的天堂,那我不得不说,尼泊尔是第二个天堂。

  如果有类似的天堂,多多益善呢。

  此次的尼泊尔之行,属于纯自助的旅式。从飞机落地加德满都(Kathmandu)去博卡拉(Pokhara)、奇旺(Chitwan)等地,这一路上都是素食不断的。原因很简单,尼泊尔的经济是比较落后的。虽然只有一条边界线相隔,尼泊尔跟印度在素食、非素食的处理上却是天差地别的。

  每到一个国家,我都会尝试当地的地道小吃。在尼泊尔,虽然很多当地人常光顾的小吃档看着卫生条件不太好,但我吃了一路、走了一路,居然也没有什么问题。除了去徒步行山的四天,只要在城市里,我基本上都是儘量找人们所谓的”Street Food”来吃,可能的话,当然也下下馆子。

  尼泊尔的国教是印度教,但从我跟他们的接触情况来看,特别是新生代们对于教义的遵守(绝对素食)却并非很严格。大部分人并非素食者,即便是食物资源紧缺,在条件允许的时候很多当地人选择吃肉以补充能量。在印度,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

  那么,咱们这次就从几种不同的吃法来说吧。

  首先来说,很多国内的朋友出国旅遊对吃是很“讲究”的。他们大部分人不会吃当地的东西,而是一路走哪儿都进中餐馆吃东西。这样一来,价格不菲不说,通常也无法吃到正宗的中餐味。

  我在博卡拉吃过一顿中餐。当时我们一行人五个才徒步回来,从礼貌上是要请嚮导或背夫跟我们共进晚餐的。其他的几位徒步的朋友并非素食者,再加上在山里的几天里几乎没有碰过荤腥,所以一下山来看到猪蹄、鸡汤啥的,那种热血沸腾的心情表露无疑。在那家叫兰花的中餐馆,菜牌设计得挺好的,分门别类,鸡鸭鱼肉主食各占一个栏目,素食排在肉食后、主食前,好在也有满满的一篇。素菜的内容在兰花餐厅里比较简单,而且都是些很家常的款式。因为同行的朋友实在太馋肉,一桌子10个菜已经占去了7个份额,我最后只点了醋溜白菜、鱼香茄子、素炒杂锦。其中醋溜白菜的味道是非常正宗的,辣椒够辣、醋也够酸。素炒杂锦也还不错,只是蔬菜的种类不多(尼泊尔冬天就那几种菜):花菜、胡萝卜、捲心菜。但是鱼香茄子吃起来就比较吃力了。最开始的时候,我根本不敢下筷子,因为那茄子炒得黑乎乎的,看上去有点像肉。后来反复跟服务生确认才知道,他们的茄子用生粉酱裹着炸过,再用普通的方式烹炒成鱼香茄子的味道。客观的说,鱼香茄子的味道失真了。

  一餐中餐吃下来,平均摊下来也得NRS1000左右(约人民币九十块),也就是一桌十个菜四百五十块。这样的价格,就算在深圳,也是超贵的。

  除了中餐,城市里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义大利式、美式、尼泊尔式等,非常丰富。但,相对来说,除了尼泊尔菜外,其他都挺贵,跟中餐有得一比。当地尼泊尔菜式也有素食的选择,比如大名鼎鼎的Dal Baht(手抓饭,还叫Nepali Thali)。大多数尼泊尔人一天只吃两餐饭,而且基本上两餐饭都是Dal Baht。家庭式的比较简单,主要是:白米饭、Dal(豆类煮的泡饭的酱料)、炒蔬菜、咸菜(像泡菜)、Papad(脆薄饼),非素食者会吃一些咖喱鸡块。所有烹炒或者醃制的东西均或多或少有一些咖喱,且青红黄咖喱均可能有,挺辣的。吃Dal Baht的精髓在于用手抓(这也是为什么我称其为手抓饭了),这一点来说,我自歎不能胜任,只能用叉及勺子吃,才不至于出洋相。

  说起洋相,我这都是有根据的。09年底去了印度南部的清奈,也是吃过这种Thali(印度当地不叫Dal Baht),当时一桌子近10个人只有我用勺子吃。回国后我关起门来“苦练”这种尖端技巧,结果吃得满脸都是汤汁。不仅如此,汤汤水水的还会顺着右手掌流至肘,非常狼狈。这次到了尼泊尔我再仔细观察,不吃到脸上还算比较简单,可以儘量慢、小心些。而他们不会吃到满肘都是汤汁是因为,哎,吃的时候手肘比手高。

  我走过好几个当地人常光顾的Fast Food店,一份Dal Baht大概价格在NRS100-120(CNY9-11),如果要加鸡肉的话,需要再付NRS20-30。吃Dal Baht在当地,出了肉不能加之外,其他的饭、菜、酱汁均可以无限量加,所以深得很多体力劳动者的喜欢。难怪在徒步的过程中,所有的嚮导和背夫除了早餐跟我们一起吃一些西式早餐外,剩余两餐天天都是Dal Baht。

  那么,对于街上的小吃来说,我会选择比较僻远靠近当地人集市的地方吃。一般来说有四到六种的面食选择,分别是:玉米面炸面圈、面粉炸饼、三角咖喱饺、炸咖喱土豆泥等。我曾尝试过一餐中吃了四种,喝了一杯当地的马沙拉茶(Masala Tea),一共只NRS55-65,非常便宜。而且,因为油份重,吃完很有饱腹感。这些小吃除了咖喱调味外,其余一应俱全都是甜的。马沙拉茶的话,就是牛奶煮一些叫Masala的香料粉,煮开后滤干淨就好,味道很香的。

  除了这些,还能选择的是炒饭、炒面或Mo Mo(蒸饺)。一份素Mo Mo大概价格是NRS50-60,十个,配一份Dal。通常在菜牌上看到的Mo Mo划得跟咱们饺子一个样子,但基本上到饭桌上时就会变成包子状。如果想在Mo Mo里加肉,价格加NRS20-30。Dal酱酸酸辣辣的,主要是用番茄、洋葱、马沙拉粉等烹制的。

  除了以上的这些吃食,还可以选择的内容很多。我大致收集了一些资讯:
Dal Baht (手抓饭)
Fried Noodle (炒面)
Fried Rice (炒饭)
Chapati (炕薄饼,印度薄面饼,无油)
Papad (脆薄饼,有油或无油)

Breakfast set (European)
欧式早餐套餐

Vegi Masala Papad
Papad就是那种很脆的薄饼

咖喱鹰嘴豆(curry beans)
炒饭(fried rice)
Snacks
Dal Baht
手抓饭
Bread with Salad
面包加沙拉

Bread
面包

Vegi Soup
素菜汤

Corn/Gurung Bread
炸面饼
Mo Mo
所谓的饺子
Spaghetti/Fried Noodle
炒面
Vegi Burger
素汉堡

Tomato Soup
蕃茄汤
Fried Potato
炒马铃薯(土豆)
Porridge
麦片粥
Vegi Pizza
素披萨
Macaronit
通心粉
 
Fresh Juice
鲜榨果汁
Balck Tea
红茶
Black/Milk Coffee
黑咖啡/奶咖啡
Masala Tea
马沙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