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素食料理---藏式辛辣蔬菜汤面

 

 

文/Maija Haavisto)
翻译/Jane
版权/蕃茄小屋

  西藏,位于喜玛拉雅山的北部,地处印度、尼泊尔及中国之间, 是极有争议的一个地方。因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方,它经常被称之为“世界的屋脊”。对这个地方甚至它的语言藏语的定义,都让人感觉混乱,这取决于你问的是何人。顺便说一下,藏文有它自己的笔划。西藏是藏传佛教的故乡,也被认为是达赖喇嘛的故乡。

  如果你去一家藏族饭店(在阿姆斯特丹,基本没有藏族尼泊尔饭店,我曾见过一些融和得非常怪异的饭店,感觉像是藏族印尼的饭店!)里面的食物类似于印度/尼泊尔的食物,除了一些表面上看起来有中国特色的食物,像面条和酱油。芥茉也是一种普通的香料。西藏的主要产物是青稞和犛牛产品,像犛牛肉和放在茶里的犛牛奶制的奶油。青稞经常用来做成称为糌粑的面团,这种面团再做成称为MOMO的面条或饺子。

  这个汤面闻起来非常舒服,感觉美好,里面也加了很多调味料。但我仍觉得有一点点的失望。我原本想用了自家做的蔬菜高汤(或至少加了浓缩固体汤料,美极及其它)来代替水会感觉很好,因为还加了很多调料,但这个还是只是形似。而我仍想念材料单里的新鲜材料,所以我加了不少的干面条, 就成了一份蔬菜汤面。哎。(这些面条不是义大利面,只是看起来像而已。)

藏式辛辣蔬菜汤面

食材:

材料
材料
油或奶油
2茶匙
去皮经水煮的马铃薯块
1杯/1.2分升
鲜薑末
1.5茶匙
切块的蕃茄
1杯/1.2分升
蒜末(不食者可不用)
1.5茶匙
水或蔬菜高汤(见备注)
4-5杯/1-1.2升
红洋葱块(不食者可不用)
1杯/2.5分升
新鲜面条(如果用干面条,用量减半)
0.25磅/100克
薑黄末
1茶匙
切碎的新鲜波菜
0.5杯/1.2分升
咖喱粉
1茶匙
酱油
辣椒粉
1茶匙
黑胡椒
0.25茶匙
KOPAN马沙拉(或1茶匙什香粉和少许肉豆蔻)
1茶匙
(若用浓缩固体汤料,盐的量减少一些)
1茶匙

作法:

在壶或煎锅里把油或奶油加热。大火翻炒薑、蒜及红洋葱一分钟。放入干的香料大火翻炒30秒。再放入马铃薯和蕃茄大火翻炒1分钟。加入水烧至水开,再放入面条煮开。放入波菜,再多煮1-2分钟,需要的话,按口味和水的多少放入酱油,盐和胡椒。趁热吃。分成四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