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增加的大氣塵土
Earth's Atmosphere - now with added dust!

 

 

文/Michael Bloch
翻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漁夫的時候,我聽過一句諺語:“當晚霞萬丈,水手們的運氣就來了;當日出泛紅,水手們就要當心了”。

  這句諺語可以追溯到聖經時代——馬太福音中有一條相似的經文:“晚上天發紅,你們就說,‘天必要晴’;而早晨天發紅,又發黑,你們就說,‘今日必有風雨’”。

  出海捕魚一貫很重視這些有關氣象的諺語,發紅日出/日落的說法也的確有一些事實的根基(點擊查看詳情(http://www.loc.gov/rr/scitech/mysteries/weather-sailor.html)),但現在的問題是——這些古老的諺語不再準確。

  早在八十年代晚期,“全球變暖”、“溫室效應”這些專有名詞還未廣泛進入人們視野時,跟我一塊工作的很多第二、三代漁人便覺得異常的天氣背後肯定有一些東西正在改變。

  我釣魚已經很多年了,但多變的天氣仍然讓我著迷。根據多年來的觀察,我發現事實上紅色日出和日落每天都有——這就說它並不是氣候變化導致的。但在我的記憶中,當我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日出和日落確實不是紅的。

  導致日益頻繁地出現發紅日出和日落的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大氣層中的塵埃顆粒含量在不斷增加。

  地球與大氣科學的副教授Natalie Mahowald表示,大氣層中的塵埃顆粒含量僅在上個世紀就翻了一倍。

  大氣中塵埃顆粒含量的增長並不意味著氣象諺語將失靈了,正如我們冰箱頂上骯髒的污垢、細菌和塵土就像野兔繁衍一般迅速積累;灰塵的增加也影響降水,導致更多的乾旱。而乾旱會帶來什麼?只有更多的揚塵。

  有一些人認為把氣候的巨大改變歸結于人為因素有些誇大其詞了,畢竟人類只是這個星球上芸芸眾生中的一小部分。

  我記得有人曾經說,如果把地球比作一個桌球,那麼大氣層就是表面上的漆而已,只是很薄的一層。

  把這些問題記在心裡並從交通、農業、工業等這一系列現代化的活動中認識到人為因素的重要性,這樣可以更加容易地讓人們明白自身對於塵土含量、氣候甚至一切有多麼大直接或者間接的影響。Mahowald教授的研究把大氣層中塵土顆粒的增加歸結於氣候本身的變化;然而,即使是不斷擴大的沙漠區域以及其他的環境惡化製造出了更多的塵土,也和人類活動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