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型感冒問答

 

 

文/周麗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問:感冒引起的拉肚子一直拉不停,其他症狀都有比較好就拉肚子沒有好,如果吃成藥的止瀉藥不知道行不行?會不會有問題?

答:最近腸胃型感冒真的很肆虐。
  其它症狀都有比較好,也就是沒有全部痊癒,故仍需由中醫師判斷「表邪」是否已解淨,否則最好不要自行吃成藥!!除非嚴重,甚至拉到脫水的情況,那另當別論。

  因為人體有自主的防禦系統,當病毒在體內時,身體會發動機制主動想把它們排出體外,就用像流汗,嘔吐、排尿及拉肚子..等方式,所以,您拉肚子是「邪」在排外的狀態,若吃止瀉劑,反其道而行,就是把「邪」關在自己的身體內,這是「閉門留寇」,不智之舉哦!!

  拉肚子時,禁食一餐,讓腸胃道休息。餓了,就開始時吃稀飯上面那層米湯,中醫稱「白飲」,可保護胃壁。之後飲食要清淡,較不拉時,絕不要馬上就吃油膩,等拉的次數已減,再慢慢地,漸進地吃半流質...

*************************************************************

問2:原來拉肚子不可以喝豆漿,以後拉肚子不敢喝了,不然更嚴重。

答2:可能腸胃已虛,豆漿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症狀。冰的更忌諱。另,牛奶更不行。

∞∞∞∞∞∞∞∞∞∞∞∞∞∞∞∞∞∞∞∞∞∞∞∞∞∞∞∞

問3:太誇張,剛剛吃一片白吐司馬上又痛,請問會怕冷是因為腸胃炎引起的嗎?

答3:是。畏寒是中醫所謂的「表未解」。也就是腸胃型感冒未痊癒。

==================================================

問4:這樣會發燒嗎?

答4:有可能。因為人體若仍有力量來對抗外邪時,正邪交爭是會發燒的。很多人都畏懼發燒,但除非是腦膜炎,不然不會燒壞腦子的。其實發燒是身體在調動抵抗力,正氣在抗邪的表現,並不是壞事啊!一發燒,不分青紅皂白就吃退燒藥,把燒強制退了,抵抗力也被壓制了,那邪(病菌)就無所懼地在體內閒逛,是好事嗎?

圖:http://bayarea543.pixnet.net/blog/post/23477068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