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心靈叩問

 

 

文/Mandi
翻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活中,我時不時會有“被卡住了”的感覺,感到自己所做的事情毫無意義,不確定自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還是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是不是聽起來很熟悉?

  這種現象很普遍,在一段很長時間的追求之後,人們對自己的人生和目標感到灰心喪氣。我們很容易感到受挫和沮喪,因為我們只知道目前的狀況不是我們想要的,卻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要怎樣解決這個問題?怎樣才能每天清晨睜開眼睛都可以興奮地開始全新的一天,即便我們不確信自己前進的方向?

  當你感到沮喪,壓力過大,或者抑鬱的時候,什麼是你能叩問自己的最重要的問題呢?

   現在,重要的是什麼?

  不是明天,不是5年之後,也不是退休以後。就是當下,什麼對你而言最為重要?如果沒有明天,今天你會做什麼?你會花多一點時間陪自己的孩子嗎?你會開始寫回憶錄嗎?是去庇護農場做義工?還是發一封重要的電子郵件?或者是打掃廚房?顯然,對你而言重要的事情每天都不同,但這將幫助你在大方向上反思和瞭解哪些事情對你而言是真正重要的。

  把你的清單簡化到只有3件事,然後今天就開始積極地實踐這些事。如果有些事情需要不止一天的時間,那麼就從現在開始。

  關鍵是充滿熱情地去生活,保證每一天你都做了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不管這些事情多麼細小瑣碎。我發現自己最失落沮喪的時候,是將時間都花在“不得不做”而不是我“想做”的事情上的時候。這不是教你完全推卸掉一個成年人的責任,而是要學會留出一些時間給自己的激情所在。
那麼,現在,什麼對你而言最重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