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吃素之道#1

 

 

文/Jason
翻譯/心語
版權/蕃茄小屋

  裡是一些關於我如何維持吃素方法的簡單介紹。烹飪是我熱愛的東西,也是我用來堅固我吃素的方法。每次我費盡心思琢磨晚上到底要吃點什麼的時候有如從事一種新的探險。不過,如果你不會做飯也沒關係,從某些地方著手就好了,萬丈高樓平地起。當然這幾年來我已不再只吃素漢堡。


  為了進一步闡述我如何維持吃素,就得說說素食食譜及烹飪方法。這些是做菜時的靈感來源。這些食譜和烹飪方法大多都適用初吃素的人,而且在書裡的前面章節,對於基本的烹飪,要儲存哪些食物,如何讀懂食品標籤,以及如何堅持吃素等一般常識,有許多值得參考的資訊。對於初吃素的人來說,一開始會覺得有些烹飪方法很難,甚至對其中的一些成分聞所未聞,但只要是有耐心並勤於練習慢慢就會得心應手。下面讓我們看一下一些做素菜時的食材,以便做起來更有信心。

• 豆腐—豆腐是將豆漿與凝結物混合並擠壓成塊狀而成的。豆腐有不同的質地,一般來說有軟的/絲質的,中等硬的,硬的和極硬的。不同的硬度有不同的用處及優點。比如說,做布丁要用軟的/絲質的豆腐,切片及炒菜中的油炸豆腐就適合用極硬的來做。使用豆腐前要記得濾掉裡面的水(除非食譜裡要求不要這麼做),水空的越乾淨就越能炸的好。它也是做素食的主要原料,大多商店均有售。

• 天貝—天貝是由發酵的大豆製做而成,比豆腐的質地更密。因其肉的紋理,所以有時被用來做仿葷肉。通常情況下天貝是要浸泡在清水/鹽水裡,或者在烹飪前醃製,以便更入味。一般在健康食品店或者是亞洲的各大超市均有銷售。

• 素肉—是由麵筋製作而成,而麵筋是通過清洗麵團直至將澱粉分離出而成。麵筋一般會使做麵包的麵更有彈性,成品更有嚼勁。對於那些對大豆過敏的素食者來說素肉是天貝的極佳替代品。素肉通常與天貝一樣是用來做仿葷肉,其紋理如同豬肉片或者雞肉絲。一般在健康食品店及亞洲的各大超市均有銷售。

• 食用酵母—在素食食譜中常被用來替代乳酪,也常用來為素食者增加維他命B12(主要存在於肉類中,並對健康極其有利)。它可以用來做素肉汁、植物乳酪,或者代替帕爾馬乳酪灑在義大利麵上。一般在健康食品店的散裝區有售。


• 纖維化植物蛋白—是另一種肉的替代品,有極高的蛋白質及纖維質,尤其替代碎牛肉極佳。它一般為片狀,使用前需要浸泡,但用前仔細閱讀食譜就沒有大礙了。一般在健康食品店的散裝區有售。

  這些只是幾種比較常用的素食食材,都既便宜又好用。嘗試著做一下,然後分享給大家吧。

圖:http://www.ditofu.com.tw/
http://suncheer520.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