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目 录 页》   《忙里偷閒》
 

我的素食之路

 

文/ Vaishali
翻译/小悦
版权/蕃茄小屋

 

  首先声明一点:以前的我恨透了没有肉的生活。对我来说,食肉并且用肉类烹饪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出生在一个印度家庭,每週我们都会吃几次肉与鱼。加上我父亲和后妈都是烹饪能手,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不爱上那些食物实在是太困难了。

  我放弃所有肉类及其相关产品,包括蛋乳制品及蜂蜜等,因为我终于认识到晚餐盘中的美味和动物所遭受到的残害是多么紧密相关。当然,我早就知道那些肉类源自于动物,但就像大多数人一样,当我不断往购物车里投进包装精良的生鲜肉品时,选择不去碰触这背后沉重的真相:为了供人类享用,动物们只有短暂而严酷的一生并且被以残酷的方式结束牠们的生命。最重要的一点,这些却是毫无必要的。人类并不需要依靠肉类才能生存:茹素不仅能够给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而且很多研究已经反复表明:素食要比杂食更为健康。

  此外,因为几磅重的谷物才能换来一磅重的肉,这就意味着由于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坚持肉食,会导致地球上更多的一些人忍饥挨饿。

  作为一位烹饪爱好者,成为纯素主义者之后我的厨艺长进不少。在厨房中我更加富有实验精神,每天都会发现一些新的菜式。当然主要还是印度食物——相信我,要做出美味的印度素食真的很简单。我也会照着食谱尝试一些世界各地的美食,当然,首先是將他们改造成了素食做法。

  我发现使用素食食材要比以前用肉类煮出来的食物健康得多,无一例外。再者,当最初的几周过去之后,我对肉类甚至是蛋乳制品比如乳酪便丝毫没有食欲,起初我以为戒掉它们是相当困难的事情。现在的我很喜欢新鲜的蔬菜水果,蒸味增汤,巧克力素食饼干,热腾腾撒满洋葱的印度焗饭(biryani),香脆的印度薄饼(dosas),用口感爽脆的天贝(Tempeh)做成的“蟹饼”……

我拒绝参加所有残杀动物的行为,不仅仅只在饮食这一方面。作为一个纯素食主义者,我不穿戴动物制品的衣服和配件,比如说羽毛、丝绸以及毛织品等。同样,对于那些用动物做实验或者含有动物成分的化妆品等,我也全部敬而远之。相信我,这绝对不是什么困难的事,相反,它会让生活简单得多。你只需要在购买时扫一眼标籤,这一举动还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加理性的消费者。

我成为纯素食主义者是由于道德原因。因为我爱动物,并且我意识到,我不能自欺欺人只爱一部分动物而对另一些因为人类而遭受厄运的动物置若罔闻。茹素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心灵的平静。我觉得自己更健康,更容易保持苗条,注意力也更加集中。然而,最让我感激的一点是:茹素人让我更有自信,更加自爱,因为我知道,我在盡我所能让自己能够拥有一种清醒的,平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