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目 录 页》   《健康DHL》
 

女性月经期间的素食保养方法

 

文/周丽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人问说,每次生理期时,看诊的中医师都会要我多吃肉,已经吃素几年的我,常常不知如何回复,只好说,不好意思我吃素。我自己是会在生理期间每天都吃补血的蔬果,葡萄,芭乐,苹果,红菜,绿色蔬菜等等我印象中补血的蔬果,当然平常也会吃,只是生理期间会特别每天多吃,最近冬天还会在生理期喝一两次黑糖薑汤,也会补充蓝藻,生理期后则喝四物汤,虽然是在我年纪大了以后才勤劳些会多注意去补充,也因为我女儿也吃素,所以后知后觉的我想多为女儿注意补充,不知医师建议素食女性生理期要如何补充营养呢?

女性月经期间,基本上可经以由以下方法来达到保养的目的。
1.若平常钙的摄取不足,月经期间血钙下降过低,容易会有快要扭到或落枕、抽痉的感觉,生理期间可以多喝白蔗糖水或红糖水,以预防之。当然平素钙的补充就非常重要,如奶类、乳制品、豆制品、杏仁果、芝麻、深绿色蔬菜等,就该天天多摄取。

2.若铁质摄取不足或月经量过多,常会有缺铁性贫血的发生,是会让人感觉到疲劳、体力不佳、脸色泛白、抵抗力变差。所以平常就多摄取含有铁质的食物,一般而言,全谷类、豆类、绿色蔬菜、葡萄干等食物,就如您所说的。另维生素C有助于铁质的吸收;咖啡、茶会干扰铁质的吸收,最好饭后2小时再饮用;红豆汤(加黑糖)、红枣茶、枸杞茶、、桂圆汤(龙眼干)…可以选用。另南瓜中有一种“钴”的成分,食用后有补血作用。

3.生理期间可以多吃点甜食。很怕冷的,八寶粥、红糖薑母茶、肉桂茶可以选用。如果会经痛,可以喝点玫瑰花茶,理气止痛。生菜是冷的,蔬菜最好都是加热处理。平常每天泡脚二十分钟,驱寒保健。

4.避免长时间坐着。

5.每晚十一点以前睡觉,第二天也不要赖床。

6.三餐不能少,多摄取好消化、营养均衡的食物,早餐一定要吃。

7.拒绝疲劳:充分休息很重要,过于劳累会导致经期延长或是失血过多,因「气虚不摄血」。

8.不要太情绪化:因为月经的流失,肝血会比平常的少些,肝主疏泄,当功能降低时,肝失疏泄会郁滞而造成情绪不佳,有些人会在月经前明显。所以明瞭了,就不要放纵自己乱发脾气。且发脾气也会扰乱经期,「怒伤肝」!

9.生理期间会腰痛、腹痛,多用红豆袋热敷。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