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目 录 页》   《懒人食谱》
 

炸盐酥菇

 

文/ Alvinzoo
版权/蕃茄小屋

  林夜市有一家盐酥菇很好吃,有时候懒得煮跑去夜市吃晚餐就会顺便买一份,原本以为水分多的杏鲍菇要炸得好吃不容易,因为同样卖盐酥菇,有些摊子粉裹很厚,吃起来含油又不酥,怕自己大费周章弄一锅油结果不好吃很心酸,所以从来没在家试过。没想到一点都不难,而且如果有耐心一点一点慢慢炸,油也不用太多。

材料
杏鲍菇3大条
粗粒地瓜粉和中筋面粉的比例约3:1

调味料
海盐、白胡椒粉、花椒粉(不喜欢花椒味道可以不加)

作法(地瓜粉和中筋面粉的比例参考《素食怎么做最好吃》,但作法不同)
將杏鲍菇切块,不要太小,因为炸后会脱水。海盐、白胡椒粉、花椒粉混合均匀,將切好的杏鲍菇块放入,搅拌均匀,静置一段时间(约10~15分钟),杏鲍菇 会因盐分而改变颜色,表面也会变得潮湿,將照比例混合好的地瓜粉和中筋面粉倒入,翻动杏鲍菇块使其均匀上粉,静置几分钟让粉固定。油温不用高,约筷子边出 现泡泡的温度,慢慢炸,炸至杏鲍菇表面质感变硬,再把火加大油温升高约十秒就可起锅。地瓜粉吸水会出现黏性,如果没炸透,杏鲍菇块会相亲相爱黏在一起,起 锅若发现黏在一起,再下锅炸一下就好。

心得
这道菜我目前作过两次,第一次翻完食谱什么也没抄就进厨房试,最后成品很酥我很喜欢,男主人很夸张的连连称讚,第二次想说把调味改一下,细 看食谱才发现,旁边的小秘诀写着:杏鲍菇在粉浆里不要浸太久会太咸,我的作法一忘记加水只裹粉,二为了让杏鲍菇出点水表面潮湿好沾粉还事先醃过,却歪打正 着找到我们想要的口感,运气真好!

  MF学姐前阵子寄来《素食怎么做最好吃》,里面的素食看起来很吸引人,男主人边翻边说「这道看起来很好吃,你要不要试试看?」、「这道也不错,看起来很下饭」,这位先生你是把我当餐厅里的厨师,什么都会还可以点菜喔!

  可惜太太到目前为止成功都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