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健康DHL》
 

女性月經期間的素食保養方法

 

文/周麗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病人問說,每次生理期時,看診的中醫師都會要我多吃肉,已經吃素幾年的我,常常不知如何回覆,只好說,不好意思我吃素。我自己是會在生理期間每天都吃補血的蔬果,葡萄,芭樂,蘋果,紅菜,綠色蔬菜等等我印象中補血的蔬果,當然平常也會吃,只是生理期間會特別每天多吃,最近冬天還會在生理期喝一兩次黑糖薑湯,也會補充藍藻,生理期後則喝四物湯,雖然是在我年紀大了以後才勤勞些會多注意去補充,也因為我女兒也吃素,所以後知後覺的我想多為女兒注意補充,不知醫師建議素食女性生理期要如何補充營養呢?

女性月經期間,基本上可經以由以下方法來達到保養的目的。
1.若平常鈣的攝取不足,月經期間血鈣下降過低,容易會有快要扭到或落枕、抽痙的感覺,生理期間可以多喝白蔗糖水或紅糖水,以預防之。當然平素鈣的補充就非常重要,如奶類、乳製品、豆製品、杏仁果、芝麻、深綠色蔬菜等,就該天天多攝取。

2.若鐵質攝取不足或月經量過多,常會有缺鐵性貧血的發生,是會讓人感覺到疲勞、體力不佳、臉色泛白、抵抗力變差。所以平常就多攝取含有鐵質的食物,一般而言,全穀類、豆類、綠色蔬菜、葡萄乾等食物,就如您所說的。另維生素C有助於鐵質的吸收;咖啡、茶會干擾鐵質的吸收,最好飯後2小時再飲用;紅豆湯(加黑糖)、紅棗茶、枸杞茶、、桂圓湯(龍眼乾)…可以選用。另南瓜中有一種“鈷”的成分,食用後有補血作用。

3.生理期間可以多吃點甜食。很怕冷的,八寶粥、紅糖薑母茶、肉桂茶可以選用。如果會經痛,可以喝點玫瑰花茶,理氣止痛。生菜是冷的,蔬菜最好都是加熱處理。平常每天泡腳二十分鐘,驅寒保健。

4.避免長時間坐著。

5.每晚十一點以前睡覺,第二天也不要賴床。

6.三餐不能少,多攝取好消化、營養均衡的食物,早餐一定要吃。

7.拒絕疲勞:充分休息很重要,過於勞累會導致經期延長或是失血過多,因「氣虛不攝血」。

8.不要太情緒化:因為月經的流失,肝血會比平常的少些,肝主疏泄,當功能降低時,肝失疏泄會鬱滯而造成情緒不佳,有些人會在月經前明顯。所以明瞭了,就不要放縱自己亂發脾氣。且發脾氣也會擾亂經期,「怒傷肝」!

9.生理期間會腰痛、腹痛,多用紅豆袋熱敷。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