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懶人食譜》
 

炸鹽酥菇

 

文/ Alvinzoo
版權/蕃茄小屋

  林夜市有一家鹽酥菇很好吃,有時候懶得煮跑去夜市吃晚餐就會順便買一份,原本以為水分多的杏鮑菇要炸得好吃不容易,因為同樣賣鹽酥菇,有些攤子粉裹很厚,吃起來含油又不酥,怕自己大費周章弄一鍋油結果不好吃很心酸,所以從來沒在家試過。沒想到一點都不難,而且如果有耐心一點一點慢慢炸,油也不用太多。

材料
杏鮑菇3大條
粗粒地瓜粉和中筋麵粉的比例約3:1

調味料
  海鹽、白胡椒粉、花椒粉(不喜歡花椒味道可以不加)

作法(地瓜粉和中筋麵粉的比例參考《素食怎麼做最好吃》,但作法不同)
  將杏鮑菇切塊,不要太小,因為炸後會脫水。海鹽、白胡椒粉、花椒粉混合均勻,將切好的杏鮑菇塊放入,攪拌均勻,靜置一段時間(約10~15分鐘),杏鮑菇 會因鹽分而改變顏色,表面也會變得潮濕,將照比例混合好的地瓜粉和中筋麵粉倒入,翻動杏鮑菇塊使其均勻上粉,靜置幾分鐘讓粉固定。油溫不用高,約筷子邊出 現泡泡的溫度,慢慢炸,炸至杏鮑菇表面質感變硬,再把火加大油溫升高約十秒就可起鍋。地瓜粉吸水會出現黏性,如果沒炸透,杏鮑菇塊會相親相愛黏在一起,起 鍋若發現黏在一起,再下鍋炸一下就好。

心得
  這道菜我目前作過兩次,第一次翻完食譜什麼也沒抄就進廚房試,最後成品很酥我很喜歡,男主人很誇張的連連稱讚,第二次想說把調味改一下,細 看食譜才發現,旁邊的小秘訣寫著:杏鮑菇在粉漿裡不要浸太久會太鹹,我的作法一忘記加水只裹粉,二為了讓杏鮑菇出點水表面潮濕好沾粉還事先醃過,卻歪打正 著找到我們想要的口感,運氣真好!

  MF學姐前陣子寄來《素食怎麼做最好吃》,裡面的素食看起來很吸引人,男主人邊翻邊說「這道看起來很好吃,你要不要試試看?」、「這道也不錯,看起來很下飯」,這位先生你是把我當餐廳裡的廚師,什麼都會還可以點菜喔!

  可惜太太到目前為止成功都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