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目 录 页》   《懒人食谱》

记忆中的味道:素食红烧面

 

文.摄影/ Alvinzoo
版权/蕃茄小屋

  考网路上的配方,我煮过好几次红烧面,结果总是跟想像中的味道差很多,几乎要放弃,前阵子看《岛屿的餐桌》,作者提到她的牛肉面「锅中油热后,加入适量甜面酱,让热油催化酱香...」豁然开朗,原来我心目中的红烧汤头就是少这一味!

材料

杏鲍菇 三条,切块
红萝卜(小) 一条,切块
白萝卜(大) 半条,切块
蕃茄 两颗,切块
炸豆角 八块
香菇头(或有人叫素羊肉) 适量
薑片 六七片
酸菜切丝 泡水拧干,加糖炒香

调味料
辣豆瓣酱、甜面酱、酱油、五香粉、白胡椒粉、冰糖

作法
热油锅加入甜面酱,用小火炒比较不易焦,香味出来后放薑片,再加入辣豆瓣酱,炒一炒下酱油和冰糖,滚后放入红萝卜、白萝卜、杏鲍菇和水,另起一锅用油把蕃茄块炒软倒入大锅中,煮到白萝卜上色入味后,放炸豆角和香菇头,待豆角变软。面另外煮好再加汤即可。

心得
我以前用过卤包,也用过沙茶酱素蠔油蕃茄酱,怎么煮味道都不对,这次用甜面酱才找到记忆中的味道。吃这碗面我最享受的地方在面捞完、料吃完,汤里只剩酸菜丁和香菜时,酸菜的口感和香菜的气味让每一口汤喝起来味觉好满足。

  这个实验是在几个礼拜前作的,那之后没多久胃病就发作,连续几个礼拜胃痛,口感硬纤维多调味重,吃下去马上痛,好不容易刚好的胃食道逆流也跟着凑热闹,吃 一点点胃就胀到噁心吃不下。那阵子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吞胃乳,吃长效制酸剂,少量多餐小口进食,对贪嘴爱吃的我来说简直是折磨,为了怕自己意志力薄弱忍 不住逞一时口欲后痛得哇哇大叫,每天看书的时间越来越长,也越看越快...(厨房的门窗也关起来,避免邻居家的香味飘进来)

  最近好一点才发现:能吃是值得珍惜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