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目 录 页》   《人际关系》

大学生茹素的节约指南

 

文/Judith
翻译/小悦
版权/蕃茄小屋

  近我收到了很多关于同一个问题的谘询:他们都是学生中的素食主义者,并且囊中羞涩。普遍达成的共识是具有以下三项特点的人,造成晚餐只吃冰箱里剩下的晨星馅饼,而且还是烤焦了的:从高二开始就不再更新衣橱里的衣服,晚上经常外出,常常觊觎朋友们盘中的食物。亲爱的朋友们,我也曾这样。

  不论你身处俄勒冈大学(那里可供素食者选择的种类非常多)还是就读于内部拉斯卡中部的社区大学,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茹素并且保持健康是绝对可行的。你可以穿着舒适的低腰牛仔裤并且秀给那些反对者看素食主义其实是多么的有魅力。这些小窍门不仅针对在校大学生,对于那些预算紧张或者想存钱的朋友们也同样实用,比如我就每天都会用到它们。

  我把这些准则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如何健康茹素,即使在有一些旧观念对你不利时。第二部分则是怎样显得时尚迷人即使是在你即將超支又或者是在还有两分钟就打上课铃的时候。

外出就餐
最重要的一点,每星期最多两次在外就餐。我明白大学期间每餐都在家解决是不可能的。与朋友们外出聚餐是很重要的社交活动。有的时候你也会因为忙得没有时间吃东西以至于得忍受饥饿感的侵袭。尝试着对每週的行程做一个规划以便大部分的时间你能够在家就餐(或者事先准备好食物带在身边)。然而,当你必须在外吃饭,盡可能选择10美元以内的健康餐饮。怎样才做到呢?做一些调查并且不断尝试。你可以根据在网上找到所有饮食机构的功能表和在学校里做的调查逐一尝试。列一张餐厅的表格并且附注上他们提供的食物。你甚至可以把你的清单挂在网上和大学里的其他素食者分享。当你开始做这方面的研究时,外出就餐就不会显得那样可怕了。这里有一张vegan items at chain restaurants和Happy Cow的清单,可以让你在你所处的区域找到提供素食的地点。

在家或宿舍就餐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条件每天烹制精致的大餐。大学四年,或许你可以尝试这样做。如果足够幸运能拥有一间公寓或者继续住在家里,你的任务相较而言会轻松很多。为了节约时间和金钱,可以一次性做大量食物:一大罐头辣椒酱,大碗的汤或炖菜,把它们放在冰箱里,那么即使按一天一餐计算的话至少够你吃七到十天的了,这样要比分开来做便宜一些。把蔬菜切好一齐放在冰箱,下次需要时就可以很快的做好一道沙拉。如果你喜欢吃大餐,可以每週找一个时间,叫上三五好友共同享用甚至是每月举办一次聚餐,这些都要比外出吃饭便宜得多。

  如果你住在宿舍,事情的难易程度就取决于房屋的结构了。如果你住的地方有厨房,那么同样可以尝试以上所有的事情。如果没有,这相对来说就艰难一点了。你可以在亚马逊上买一个便宜的可携式炉灶和一个迷你冰箱(确保学校电力能够负荷),如果你想要食物更加美味,也可以订购一台乔治福尔曼的烤箱。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因此烧了宿舍。你可以流览The Vegan College Cookbook.,上边有很多便于在宿舍里完成的食谱。

  如果你使用饭卡就餐而学校里又没有足够的素食供应,那么为此你必须做出一些努力。向有关单位请愿、写信,有可能的话直接与学校饮食的负责人沟通,对他讲述健康的食物对人们是多么重要,一旦他们知道了这些需求,便会进行采购。你也可以跟他们说你有严重的食物过敏,如果他们知道这可能导致一些紧急情况发生,便会为你做出一些让步。

食物采购
不要买预先准备的或者已经包装好了的食物,儘量买那些加工工序少的食物(其实你应该买那些没有经过加工的食物,但回想起自己大学那时,我还是变得现实一些了。)包装食品是提高其价格的一条重要途径。我知道它们方便快捷,但如果你將这些从购物清单中除去,会省下一大笔钱。加工食品有时候会有促销活动,但从营养含量的角度来说这同样不划算。一包薯片可能要99美分,而一袋菠菜需要3美元,然而前者丝毫没有营养,在吃完它不久后你又再次感到饥饿。尝试着买一些天然食材,比如说谷物,豆类,蔬菜和坚果,散装的这些食物通常是最便宜的。买一个星期的食物就够了。只要看过12大含农药肮脏的蔬果这篇文章,你不一定要购买所有的有机食物。

制定预算并且精确计算出每週在食物上的花费。
确保你能够坚持所制定的计划。几个星期之后你便可以知道如何最优化的利用你的预算。市集是买到便宜货的好地方。你也可以在CSA share 上注册一个帐号并且与室友或朋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