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目 录 页》 《懒人食谱》
 

孟买土豆Bombay Potatoes&烤饼Roti

 

文/ Alvinzoo
版权/蕃茄小屋


  前几天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看到一篇研究,提到Pleasurable behaviors reduce stress,也就是说作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吃一些comfort food,不只产生愉悦感受,还可以降低大脑压力荷尔蒙的分泌量。男主人最近事情多工作忙还要准备下个月的考试,有些事我帮不上忙,所以就上网研究他在英 国念念不忘的几道印度料理。为了避免有人看完这段开始大吃大喝,来加注警语提醒大家:品味美食可以让心情愉快,但暴食有害健康,变胖不要来找我...

孟买马铃薯材料
大土豆(切大块) 两颗
红甜椒(切小丁) 一颗
高丽菜(切细丝) 三叶
洋菇(切片) 三朵
香菜(切小段) 三小撮
一杯
调味料
海盐 3小匙
咖哩粉 1/2汤匙
paprika红椒粉、cumin孜然粉、chilli powder辣椒粉 随个人喜好添加

作法(虽然看了很多人的版本,但最后限于材料还是自己胡搞)
土豆切大块,用油稍微煎香,起锅放大碗。同锅依序炒香甜椒丁、高丽菜丝和洋菇片,放入土豆后下香料和调味料,炒一炒、拌一拌,加水煮到土豆软,洒上香菜末翻一翻就可以吃了。

  几个月前,在【英国行:印度料理Khan's restaurant】 提到开胃菜的印度薄饼时,把papadum写成roti,阿饼留言跟我说正确名称,但因为服务生在解释时一直用roti这个字,就以为是同一个东西有不同 讲法,这次为了作印度烤饼仔细查才发现:roti跟papadum根本是不一样的两种面食!!希望阿饼当时没有觉得inzoo的耳朵怎么这么硬!

  Roti(好像也有人叫chapati) 因为材料只有盐、水、面粉和油,口感吃起来比较韧一点,士林夜市卖的印度捲饼就是这种。Papadum很薄很薄,轻轻一压就碎,吃起来很像饼干,通常被当 成印度料理的开胃菜。Naan则是加入酵母和优格,有发酵过的饼皮口感吃起来比较松软,百货公司美食街卖的印度套餐附的饼多是这种。

 
roti材料
有机全麦面粉 300g
冰水 190g
1匙
奶油 25g

作法
面粉、水、盐先打成团后再放奶油,揉成面糰后松弛10∼15分钟,分成六等份滚圆松弛10分钟,这样比较好杆开。你可以选择用烤箱慢慢烤或 用平底铸铁锅烙,烤箱一次只能烤一片,有点慢所以我用烙的。经过我们昨天实验所归纳的结果,烙这个饼要成功有几个可能因素,第一是锅子要够热,饼中的水分 在加热过程会变成水蒸气,而快速产生的蒸气会把表面撑起来,如果用锅铲适时压一压,让两面之间的缝隙整个撑开,饼就会变成一个扁球,这样弄除了好玩、有趣 又可爱之外,口感也会比较好吃。第二个饼的厚度要均匀,我们有两片下锅时不小心出现皱摺,用锅铲压平后它就不膨了。

  如果你想在家实验可以参考show me the curry的影片:Rotli (Roti) - Indian Bread Recipe

心得
可能是辣到味觉变得不敏感,我竟然觉得这天做的孟买土豆好好吃,超级好吃∼好想连续吃一个礼拜。至于roti,有几张烙得不成功,饼没有膨起来,吃起来比较干硬,烙成功的饼配土豆就还不错吃,男主人忙着把我打算留下来当隔天午餐的份吃掉,没空发表感想。

补充
在印度待过的Lynn教我,土豆的印度文叫做Aloo(Alu),这个发音感觉很亲切,大家可以学起来,以后帮baby想绰号的时候可以用。(不过谁会想把自己的小孩取名叫土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