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茹素隨想》
 

綠色婚禮小貼士

 

文/Michael
翻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招讓你的婚禮更加“綠色”

  婚禮常常被看作是一件奢華的事情,但現在,許多新人想擁有的是一個更加環保的綠色婚禮。

  人們對婚禮的印象就是一個鋪張浪費的惡夢。請柬、裝飾、禮物、蜜月、服飾等等,並且婚禮上的大部分物品都只會使用一次。

  在維多利亞時代流傳著一句結婚的諺語,與新娘有關。講的是如何通過婚禮當天的穿著給她的婚姻帶來好運:“舊的、新的、借來的、藍色的東西各一件,鞋子裡還要裝有一枚銀質的六便士銀幣。”

  也許有些迷信,但其中也蘊含了許多綠色理念。

  我的婚禮在本地的一個沙灘舉行,距離城鎮的幾英里。在場一共只有兩名賓客和一位神父。沒有巨型天幕,沒有手忙腳亂,沒有觥籌交錯,只留下一幅美好的天然場景---再添加任何裝飾都顯得多餘。遺憾的是接下來的這場婚姻並沒有持續很長時間。但是我可以向你保證這跟選擇節儉的綠色環保婚禮無關。

  然而,這種極其簡單的婚禮形式並不適用於每個人,考慮到這點,這裡僅提供一些綠色婚禮的小建議:

-請柬與紙張
  盡可能地用可回收紙張製作婚禮請柬,很多公司都提供這項服務。你也可以考慮用竹子、棕櫚或者洋麻纖維製造的紙張代替。甚至連用於請柬印刷的墨水種類你都應該納入考慮範圍,因為有一些是有毒的。

  婚禮會消耗大量的紙張,所以你必須盡可能地想辦法減少用量。比如說以一對夫婦或者一個團體為單位發送請帖而不是人手一張。

通訊交流
  在婚禮的準備過程中,你必須告知你的賓客們諸如婚禮的流程、場地等事宜,與其通過郵件或是在請柬中附加一份通知,不如考慮開通網頁或博客(部落格)來公佈資訊。從經濟角度考慮這種方式同樣適用,Blogger.com就可以免費為你提供這項服務。如果你對與製作網頁或博客(部落格)沒有經驗,也可以求助於像Blogger這樣的公司,他們負責提供一些輔助工具讓操作更為簡便,只要你會適用滑鼠和鍵盤就可以了。

花卉
  用於婚禮和招待會的花卉常常是非季節性的,因此需要進口,而運輸和照料這些花卉又要消耗額外的資源。所以請儘量從本地購買。

- 上文中也有提到,我選擇了海灘作為婚禮舉行地,這需要你有足夠好的運氣碰上一個好天氣。但我實在是想不出還有哪裡能比這樣天然的地方更美的了。

- 當選擇婚宴地點的時候,也要充分考慮到賓客們的出行問題,儘量選擇一個對大家來說都較為方便的地方。地點離他們越近,他們的行程就越短,也能節省更多的油。

- 如果你想要一個室內婚禮,那麼最好選擇一個採光好的地方。

- 鼓勵賓客們為他們的旅途支付碳補償費用。向他們解釋碳補償的意義以及它的支付方式。

交通
  與其讓每個人都從住處開車去婚禮和婚宴地點,可能組織拼車或者租用巴士接乘賓客往返更為環保,因為這樣能夠節省大量的能源,並且還能夠保證一部分喝高了的賓客的安全。

相冊
  每個人都希望收到一本婚禮記錄相冊,作為留念。你可以選擇把相片上傳到博客上供親戚朋友下載,只在確實需要的時候把它們列印出來,這樣不僅可以省下郵寄和加工費用,還能夠減低化學污染。

刀叉陶具
  大型婚宴中使用的一次性的餐盤、杯子、紙巾、刀叉都會造成大量的浪費。你可以考慮租用永久性的餐具代替以上物品。如果做不到,至少用可回收的紙質產品或者用別的材料比如說竹子做成的一次性用具。

婚禮著裝
  婚紗必須要是新的嗎?不妨考慮一下二手婚紗,這回讓你立即省下一大筆開銷。如果你真的希望擁有一件新婚紗,最好確定它是用天然有機的材料做成的,比如有機絲綢、有機棉花或者棕櫚。

禮物與感謝
  婚禮可謂是囊括了所有出於好意但卻沒人想要的禮物。考慮建立一個綠色禮物登記薄,在裡邊記錄下你喜歡的

結婚戒指
  打造一枚婚戒所需要的資源和能量是你難以想像的。也許你可以選擇一枚簡單的戒指,老式的或者二手的,甚至你可以再冒險一點,選擇一枚木質的婚戒-可能聽上去有點奇怪,不過這樣的戒指絕對超贊並且獨一無二。

五彩紙屑
  用花瓣來代替紙屑、米粒或者種子不僅更漂亮而且更加環保。

結婚蛋糕
  讓你的麵包師只選擇有機原料,這種要求並不難實現並且也不會增加蛋糕的成本。

清潔
  不管你讓雇誰承擔清掃工作,確保他們能夠對垃圾進行分類整理,把送去填埋場的垃圾數量最小化。

  想讓你的婚禮更加綠色環保與賓客們溝通當然是必不可少的一項環節,這也正是一個向你的親朋好友宣傳環保的大好時機。

  祝你在策劃綠色婚禮的過程中一切順利,不論是婚禮當天,還是接下來的婚姻——希望你能比我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