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懶人食譜》
 

孟買馬鈴薯Bombay Potatoes&烤餅Roti

 

文/ Alvinzoo
版權/蕃茄小屋


  前幾天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看到一篇研究,提到Pleasurable behaviors reduce stress,也就是說作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吃一些comfort food,不只產生愉悅感受,還可以降低大腦壓力荷爾蒙的分泌量。男主人最近事情多工作忙還要準備下個月的考試,有些事我幫不上忙,所以就上網研究他在英 國念念不忘的幾道印度料理。為了避免有人看完這段開始大吃大喝,來加註警語提醒大家:品味美食可以讓心情愉快,但暴食有害健康,變胖不要來找我...

孟買馬鈴薯材料
大馬鈴薯(切大塊) 兩顆
紅甜椒(切小丁) 一顆
高麗菜(切細絲) 三葉
洋菇(切片) 三朵
香菜(切小段) 三小撮
一杯
調味料
海鹽 3小匙
咖哩粉 1/2湯匙
paprika紅椒粉、cumin孜然粉、chilli powder辣椒粉 隨個人喜好添加

作法(雖然看了很多人的版本,但最後限於材料還是自己胡搞)
   把馬鈴薯切大塊,用油稍微煎香,起鍋放大碗。同鍋依序炒香甜椒丁、高麗菜絲和洋菇片,放入馬鈴薯後下香料和調味料,炒一炒、拌一拌,加水煮到馬鈴薯軟,灑上香菜末翻一翻就可以吃了。

  幾個月前,在【英國行:印度料理Khan's restaurant】 提到開胃菜的印度薄餅時,把papadum寫成roti,阿餅留言跟我說正確名稱,但因為服務生在解釋時一直用roti這個字,就以為是同一個東西有不同 講法,這次為了作印度烤餅仔細查才發現:roti跟papadum根本是不一樣的兩種麵食!!希望阿餅當時沒有覺得inzoo的耳朵怎麼這麼硬!

  Roti(好像也有人叫chapati) 因為材料只有鹽、水、麵粉和油,口感吃起來比較韌一點,士林夜市賣的印度捲餅就是這種。Papadum很薄很薄,輕輕一壓就碎,吃起來很像餅乾,通常被當 成印度料理的開胃菜。Naan則是加入酵母和優格,有發酵過的餅皮口感吃起來比較鬆軟,百貨公司美食街賣的印度套餐附的餅多是這種。

 
roti材料
有機全麥麵粉 300g
冰水 190g
1匙
奶油 25g

作法
  麵粉、水、鹽先打成團後再放奶油,揉成麵糰後鬆弛10∼15分鐘,分成六等份滾圓鬆弛10分鐘,這樣比較好桿開。你可以選擇用烤箱慢慢烤或 用平底鑄鐵鍋烙,烤箱一次只能烤一片,有點慢所以我用烙的。經過我們昨天實驗所歸納的結果,烙這個餅要成功有幾個可能因素,第一是鍋子要夠熱,餅中的水分 在加熱過程會變成水蒸氣,而快速產生的蒸氣會把表面撐起來,如果用鍋鏟適時壓一壓,讓兩面之間的縫隙整個撐開,餅就會變成一個扁球,這樣弄除了好玩、有趣 又可愛之外,口感也會比較好吃。第二個餅的厚度要均勻,我們有兩片下鍋時不小心出現皺摺,用鍋鏟壓平後它就不膨了。

  如果你想在家實驗可以參考show me the curry的影片:Rotli (Roti) - Indian Bread Recipe

心得
  可能是辣到味覺變得不敏感,我竟然覺得這天做的孟買馬鈴薯好好吃,超級好吃∼好想連續吃一個禮拜。至於roti,有幾張烙得不成功,餅沒有膨起來,吃起來比較乾硬,烙成功的餅配馬鈴薯就還不錯吃,男主人忙著把我打算留下來當隔天午餐的份吃掉,沒空發表感想。

補充
  在印度待過的Lynn教我,馬鈴薯的印度文叫做Aloo(Alu),這個發音感覺很親切,大家可以學起來,以後幫baby想綽號的時候可以用。(不過誰會想把自己的小孩取名叫馬鈴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