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專題介紹》
 

每天一顆蘋果不用看醫師嗎?

 

文/Tony
翻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果:是健康水果?原因大揭密:

  “每天一顆蘋果可以不用看醫師嗎?”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營養,食品及實驗科學院的講座教授Bahram Arjmandi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本周,他在華盛頓州舉辦的2011年度實驗生物學會議上揭曉了問題的答案,“蘋果對體內的總膽固醇量有很深遠的影響,而且是對“好的”和“壞的”膽固醇都有影響。蘋果可使與很多嚴重疾病相關的炎症蛋白的數量大量減少。

  Arjmandi聚集了100位剛剛度過更年期的女性──更年期間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準的下降引發了膽固醇水準不健康的變化,使女性罹患心血管系統疾病的幾率快要超過男性。

  他將這些志願者隨機分組,並讓其中一組成員在日常飲食中加入梅子乾(dried prunes)。對照組則每天食用幾袋共75克-約2.5盎司的蘋果乾。

  Arjmandi使用蘋果乾而不是成分相當的1-2個新鮮蘋果是為了使“劑量”標準化,但他說新鮮水果可能更有益於健康。

  如果這些試驗的研究目標是藥,那麼一年後的結果是一定會大大增加藥品製造商的庫存:食用蘋果的受試者中,總膽固醇含量降低了14%,而低密度膽固醇(LDL,膽固醇中對人體有害的一種)降低了23%。高水準的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含量可引起血管受損、心臟病發作及中風。

  與此同時,具有防禦作用的膽固醇叫作高密度膽固醇(HDL)的水準提高了3%-4%。

抵禦發炎的效果
  除膽固醇外,C反應蛋白水準降低了32%。“這具有重要意義,不僅僅是統計學上的意義更在於臨床方面的意義。”Arjmandi說,“CRP同發炎有關,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及老年癡呆症的標誌。”

  研究的部分資金來自美國農業部,並沒有來自蘋果種植業的資金。


有效益成分是……
  為什麼蘋果有如此健康的效益?儘管果膠(一種可溶解的纖維)和多酚類化合物都被認為有益健康,Arjmandi說,“但蘋果不僅僅有這些化學物質。在研究了20年的功能型食物後(有益健康的食物),我發現像吃藥那樣來對待完整的水果或蔬菜並不好。如果你把化學物質分離並提取出來食用,你會得到一些好處,但你失去的好處更多。

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物
  www.whfoods.com這個網站會告訴我們蘋果中的植物性營養素有助於調節你的血糖。近期的研究顯示蘋果中的多酚通過很多種作用機制,可幫助阻止血糖中出現的高峰。蘋果中發現的黃酮類化合物如槲皮素,能夠抑制α澱粉?及α葡(萄)糖??的作用。因為這些?類物質同複合碳水化合物分解成單糖的過程相關,當這些?被抑制時,你的血糖中要被處理的單糖會更少。另外,蘋果中的多酚已被證明可以減少消化道中葡萄糖的吸收;刺激胰腺β細胞分泌胰島素;通過胰島素受體的刺激來增加對血液中葡萄糖的吸收。所有這些由蘋果多酚引發的作用機制都幫助你更好的調控你的血糖。

  科學家最近已證實,蘋果對健康的很重要的好處源於它們對腸道細菌的影響。在實驗動物的研究當中,我們已經認識到蘋果的食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變大腸中兩種細菌的數量(梭菌和大腸桿菌)。這些細菌改變的結果是,大腸中的新陳代謝也被改變了,很多變化似乎是對健康有益的。比方說,在食用了蘋果後,正是由於大腸中細菌的變化,可能會為大腸細胞產生更多可用的能源(以丁酸的形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