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專題報導》
 

吃素救地球,打通膨

 

文/ Brandon
版權/蕃茄小屋


  吃素吃了三年下來,常會遇到許多有趣的問題。月初在紐西蘭開會時,朋友跟我說吃肉對他而言是人類維持自然界均衡的一種方式,動物間透過食物鏈互相食噉,避免某些物種繁殖過剩。乍聽之下頗有道理;我後來發現這個問題在清朝時就被周安士居士解答了。在其<戒殺四十八問> 中,他寫道(以下取自白話版本: http://www.bfnn.org/book/books2/1350.htm ):

問:天下的畜生種類那麼多,如果人人戒殺的話,那些畜生不停的生長,人間豈不就成了禽獸世界?

答:蚯蚓、昆蟲及蛇,一般人是不吃的,牠們可有充滿天地之間呢?世間的禽獸之所以多,正是因為殺生的人多之故。這叫做冤冤相報,彼此互成畜生,那就會成為禽獸世界了。若是人人戒殺的話,那麼畜生果報的業就會慢慢消減,而人類和諸天的數量就會增多。楚人不捕蛙類,而蛙類反而減少。蜀人不食螃蟹,而螃蟹卻日漸稀少,這些不都是證明嗎。

  起初我對於 “楚不捕蛙,而蛙反少;蜀不食蟹, 而蟹自稀”這樣的描述充滿疑問。後來看到彭博資訊 (Bloomberg) 四月十一號的一則報導 (Title: China Pork Binge Driving Iowa-Sized Soy Imports on Shortage) 後,我的疑問即刻煙消雲散。

  報導指出大豆價格在今年年底前可望上漲21% (而棉花和玉米價格之前已經各別上漲了40%和23%)。究其原因,不外乎供給減少以及需求增加。供給部分乏善可陳:美國農夫被價格引導去耕作更多的棉花和玉米 (而減少大豆的種植)。

   有趣的是需求的部分:原來強勁的需求並非由於吃大豆的人增加或是人對大豆的消費量提高,而是更多的豬要吃大豆。那麼為什麼要養更多的豬呢?因為A:人要吃更多的豬肉,以及B:更多的人要吃豬肉。

   哪裡來的這麼多人要吃更多的豬肉呢?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在過去二十年中經濟成長了13倍,同時人口增加了1.82億人; 相較於十年多前較為貧窮的時候中國人僅在特別的場合(婚/喪/喜/慶)吃肉,現在中國人可以負擔得起更多肉的消費,於是吃豬的人跟吃豬的量都大幅增加:二十年前一個中國人一年平均消費19.7公斤的豬肉,今年這個數字增長到39.3公斤。

   中國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豬肉出口國:目前中國飼養了約有6億8 千9 百萬隻豬(相當於每兩個中國人就養了一頭豬)— 這些豬占了全球一半的供給量。想像一下全球現在正有10多億豬排成一列待宰,而以不同的形式進入人的胃中。

   難怪 “楚不捕蛙,而蛙反少;蜀不食蟹, 而蟹自稀",因為人愈吃豬,豬愈多。

   透過圈地飼養動物其實不是維持自然界的均衡;而是透過人為手段扭曲自然均衡(沒聽說過獅子養了一堆小動物糊口的)。當然凡事不要做得太過頭,問題都不算太嚴重。然而,我認為目前愈多人吃愈多肉的趨勢從各種重要的角度來看都是不可持續的—因為這既不經濟,不環保, 也不健康。

1. 一點都不經濟
  根據美國大豆協會(American Soybean Association) 的估計,約2.8磅的大豆(飼料)才能產出1磅的豬肉。對豬肉愈多的需求意味著需要更龐大的農地與更多的大豆產出來支撐。但是目前美國跟中國的農夫非但不想增加反而要減少大豆耕作。如前所述,因為生產其他作物的收入更高:生產玉米(棉花)每一英畝可比生產大豆還多US$ 200 (US$ 300) 的所得。看來最近大豆價格上揚是無法避免的事情。

   這讓中國央行(人民銀行)很頭痛。消費者物價指數在上月份較去年相比增加了5.2% (三年來最高),其中單是食物的物價就成長了11% !! 中國總理溫家寶的目標是......4%。以我淺薄的總體(宏觀)經濟學的知識,央行打通膨最常用的招數就是升息。這招在最近六個月中已經使了四次。而亞洲政府打通膨最常用的招數就是跟商家 “溝通”, 希望賣大豆相關食品的商家的可以苦民所苦,不要抬價。不然就是用釋放之前儲存的食物來調節價格。

   當然,升息有很多效果,包括降低(畜牧)廠商投資意願, 遏止市場過熱......等等,但是要是物價膨脹的根本原因不是市場過熱而是來自於人類的飲食方式呢?目前還沒有實證證據顯示利率升高能夠降低饕客吃肉的興致。而刻意將大豆價格壓低只是為未來的大豆價格提高鋪路而已。

   明白了農產原料物價上漲的真實原因,我們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要是我們能夠吃少一點肉,便能夠有效紓緩食物物價上漲的壓力(這是不需要複雜的經濟模型,單從供給需求面就能直覺回答的問題)。除了紓緩通膨壓力,少吃肉至少還有另外兩項實質利益:糧食問題的解決與消除貧窮的成果保持。

   天下本無糧食問題。因為我們人類對於肉食恣意地消費才有所謂的糧食問題。人類單憑吃素就能夠頭好身壯 (2008年北京奧運中就有超過20%的運動員是素食者),因為幾乎所有在肉類中取得的營養都能夠在素食中取得 (見下述)。試想因為減少飼養豬隻所能釋放出來的土地能夠產出多少大豆?就算考慮了所有畜牧地不一定都是可耕地的因素,據估計,單單只要美國一年減少10%的肉類消費,就可釋放出1200萬噸的穀類,足以餵飽 6000萬人。

   很可惜,這不是我們目前看到的方向。全球食肉量節節升高,更多的動物飼養帶動更貴的糧食價格 (這還沒有考慮氣候變遷與天災對榖物供給的影響) 。受害最深的,就是貧窮國家的人民。大家知道消除貧窮是世界銀行的首要任務,在過去十年中取得了重大進展 (例如中國在過去十年來貧窮人口下降了約1億7千4百萬人)但是這些得之不易的成果正因為榖物價格的升高而迅速地被摧毀。世界銀行估計自去年六月以來,已有4千4百萬人的生活因為糧食價格上漲而被推到貧窮線以下。

2. 完全不環保
  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占了全球排放量的51%!(世界銀行研究員Jeff Anhang的報告)。這些排放量也超過全球所有交通工具的總排放量!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 2006 年的報告)。又根據美國環保署的報告,畜牧的牛與豬隻所產生的排泄物已經在22個州污染了3萬5千哩的土地。17個州的地下水也因此不能飲用。

3. 根本不健康
  傳統上吃豬肉的理由是為了攝取其蛋白質以及維生素B12 。事實上,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每100g的黃豆,黑豆,花生,紫菜或豆皮都比每100g的瘦豬肉蘊涵更多的蛋白質 (依序是:35.9g,34.6g,28.6g, 27.1g, 25.3g;而豬肉是22.2g )。不可諱言,植物很少含有維生素B12,但是這部份可以藉著豆腐乳,螺旋藻,和維生素B群的補給錠來彌補。

   然而吃肉的危害卻遠遠大於其所提供的營養。簡而言之,人的身體是弱鹼性的(ph=7.4),但是肉類幾乎全是酸性的。 酸性體質會導致我們的新陳代謝變差以及免疫力下降。我不是專家,就不再此贅言。請朋友們參考同時具有中西醫執照的楊濟鴻醫師(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70) 解釋為何吃肉不健康。(附帶一提, 吃素要吃的健康,就是要避免那些加工過的素肉塊。)

   最後,我們都不樂見農產品的價格年年飆漲,糧食危機的降臨,溫室效應的惡化,還有自身健康的耗損。在面對這些棘手的問題上,靠政府/ 科學家/環保人士不如靠自己。因為我們的飲食方式就是問題所在—也只有我們自己才能夠化解這些危機。

   拯救我們的地球,健康,和經濟就像很多女性朋友立下了減肥的目標一樣,都需要身體力行。世上沒有什麼神奇減肥藥的存在,減肥需要付出勞動身體(運動)與健康飲食的 “代價”。同樣地,改善以上所述的問題也需要靠著我們做出一些改變。但是這種改變其實相較於減肥而言卻毫不費力—僅僅是少吃點肉,譬如日中一素,或是一個月吃個兩三天全素,全憑個人喜好。這樣些微的改變對於我們所處的環境卻有極大利益!何樂而不為?

   等下一起去吃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