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素跡天涯》
 

素食天下第十站:越南

 

文•圖/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有句話說的是:生活中總是起起落落,才是真諦。(大意)

  於是我才在天堂般的尼泊爾快樂分享著,就不小心吧唧掉回地上,回到現實中來。

  這次去越南是趁著五一長假,因為五月八日是母親節,遂帶了母親出行,算是給她慶祝了。我們去了位於越南南部的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芽莊(Nha Trung)和美奈(Mui Ne)。

  胡志明市是商業城市,比較繁華,位於第一郡的西貢是遊人聚集的地方,那裡有各式各樣、來自全球各地的背包客,主要集中在範老五街(Pham Ngu Lao St.)。這附近有各式各樣的吃食,有堂食的西餐、小門臉的越南本地特色,還有街邊的一些當地特色小吃。我很遺憾地說,這裡什麼都有,就是沒有素食,至少我走了好幾條街都沒看到。

  那麼,在胡志明市吃什麼呢?首先來說,英語在西貢是不太普及的,也就是說,通常來說背包客的英語是最好的,其次適當地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以及一些生意人和餐廳。即便是必勝客(Pizza Hut)、KFC這樣的連鎖店,能真正明白“素食”的服務員並不多。所以,得自己留心點菜了。我個人比較推薦必勝客的,他們的餐單上有素食、非素食的標識,也就是綠色標誌。好在必勝客的餐單上都是雙語的:越南語和英語,那麼素食單品中可以很容易看到原材料。我們在那裡的時候正好必勝客做特價推廣,單人套餐VND49,000一份,相當於人民幣20元,一套包括1杯冰可樂、一份素食沙拉(法棒麵包粒,和切碎的包菜、蕃茄和青瓜)、一份3寸大素披薩。如果不吃乳製品的朋友,記得跟店員說沙拉別放醬料、披薩不要起司等。其他的,我還推薦一些街邊的小吃食:彩色的糯米飯,或者涼拌青木瓜、涼拌青芒果。這些都是當地的特色,不過以我多次外出的經驗來說,如果語言不通且不確認內容物的,建議以吃沙拉、涼拌菜為主,再加米飯就可以了。

  如果找不到披薩的話,只能吃得稍微簡單一些,到麵包店買簡單的全麥包或者西餐廳裡吃Green Mix Salad(綠色混合沙拉),一般來說這種沙拉就是各種青綠色的青菜混合而成,沒有沙拉醬,很放心。價格在VND20,000~30,000左右,相當於人民幣8~12元。以我的經驗,叫披薩也得選價格低的點,越是價格高他們加的內容越多,比如Apple Nut Mix Salad(腰果混合沙拉)裡就有起司粒,VND40,000一份。

  沿著狹長的海岸線到東北角上的芽莊需要五個小時,白天、晚上各兩班車,各個旅遊公司的時間安排不同,建議提前一天訂好票。美麗的芽莊比較休閒,純粹是一個發呆、浪費時間的好地方。那裡有異常美麗的海景,有休閒懶散的遊人,有火辣辣暴熱的天氣。

  對於早餐來說,我推薦您7-8點(跟國內一個小時時差,相當於8-9點,起得來的)站在酒店或客棧一樓等,您會發現有一些三輪車慢悠悠在門口騎過。他們的叫賣聲是聽不懂的了,但至少可以看到車上一大筐水煮玉米,VND10,000四個,也就是相當於一塊錢一個玉米棒子,大小自己選。買了以後小販還會幫忙剝掉玉米衣,用塑膠袋裝好。不過買的時候要仔細聞一下,越南天氣炎熱,這些玉米在有塑膠布的籮筐裡很容易變酸,吃了會不舒服的。

  午餐是一天三餐裡相對較難的一餐,各大西餐廳裡沒有太多的選擇。我用的方法是挨個看他們的菜牌,由於當地常年有西方的旅行者光臨,很多小西餐廳裡也有專門為素食客人準備的菜肴。我曾經嘗試的一種就叫Curry Toufu(咖喱豆腐),還有Curry Potato(咖喱土豆)、Curry Tomato(咖喱蕃茄)等可選,價格大概在VND20,000~30,000一份,送一小碗飯,也就是人民幣8-12塊左右。

  晚餐的選擇比較多,而且實際上當地實在太熱了,每天我們主要都在喝水,感覺除了水什麼都不需要,到了傍晚也不熱。在芽莊遊人區有條Night Market St.(夜市街),有各式各樣的吃食,當然最出名的還是他們的海鮮。我比較推薦的是一種用各種不同豆類和人工調配了色素的飲料(我們自己取名豆子果汁),VND10,000一杯(人民幣4元),我吃完後基本上就飽了。這種飲品很清香,它的甜來自于天然椰奶的味道,不會是我們常喝的那些飲料很濃的蔗糖的味道。當然這裡的晚餐還可以選擇烤玉米(VND6,000~10,000一條,相當於人民幣2.4~4塊,挺貴的),或者全麥麵包(VND6,000~10,000不等)。夜市街上的涼拌青木瓜和涼拌青芒果也是當地的特產,可以嘗試。而熟食的炒飯、炒青菜我就不推薦了,我仔細觀察他們做飯的過程,基本上是不洗鍋的,有肉油殘留。或者還可以到海邊買一小袋鹽水煮花生,這種小食跟國內南方城市的習慣很像,就是把花生用鹽水煮熟,半斤大概要VND20,000,相當於人民幣8元,挺貴的。

  游了芽莊之後,我們又到了美麗的海濱城市美奈。美奈是我們本次旅行吃得最舒心的地方,因為這裡很多歐洲人來,飯店裡服務員的英語水準較高不說,他們對素食是理解的,至少當我反復詢問是不是無肉、無蛋、無魚、無海鮮時,他們表示出莫大的理解和瞭解。

  在美奈兩天的早餐我都是吃Green Mix Salad(綠色混合沙拉)、喝Viet Nam Ice Coffee(越南冰咖啡)度日。午餐、晚餐則是吃咖喱豆腐、素炒飯一類的,總的來說可選擇的內容很多,餐廳也很配合。

  說完了吃食,在越南必不能錯過的一些飲品除了以上提到的豆子果汁之外,還可以喝到各式各樣的鮮榨果汁。這些果汁是真材實料的,我親眼見她們用至少半碗的料打碎瀝出來,很濃稠。還有的就是越南熱及凍咖啡。熱咖啡是以一種滴漏式的壺沖泡而成,可以加奶精或者糖喝,其味道很濃郁偏酸,香氣靠舌根的部分。凍咖啡則是用預先製成的咖啡醬(很濃稠)、煉奶(也可以不加)、大量冰塊做成,喝的時候先濃後淡,唇齒留香。除了這些當然還有新鮮椰子汁一類的,捧著大大的椰子用吸管貪婪吸幾口,那感覺真是飄到天上了。

河粉配的各種青菜,可以生著吃
涼拌青芒果
遊輪上的素炒麵
遊輪上的炒空心菜
西餐廳裡的素炒飯
西餐廳裡的素炒什錦
腰果雜菜沙拉
雜菜沙拉
必勝客套餐配的沙拉
必勝客套餐配的披薩
加奶凍白咖啡
凍椰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