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目 录 页
健康DHL

家居排毒20法

 

文/Kris
翻译/Emily
版权/蕃茄小屋

  多人都有过身体排毒的经历,但有多少人做过居室排毒呢? 我们发现,日常生活和身体护理产品越来越不利于我们的神经、免疫、生殖系统,并且还对我们的内分泌、心血管及呼吸系统有着负面影响。

 平均每个家庭都含有500-1000个化学物质,而且绝大部分都是看不到、闻不到和嚐不到的。单一或小剂量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如果与其他物质结合或者是大剂量就会有麻烦了。每个人对化学物质的承受力不同,取决于遗传基因、营养状况和以往与化学物接触状况。家庭毒素一般是其他药物的合成物,尤其是习惯性使用酒精、处方药,或者是娱乐性药物。

 一般来说室内空气的污浊程度是室外的2-5倍。居室封闭的确是冬暖夏凉的好办法,但空气无法流通,我们总是在呼吸不新鲜的空气。满屋子的地毯可以使我们的居所很舒适,但也同时引入无数的毒素,而且是污垢、跳蚤、灰尘、尘?和铅的极佳居所。

 很多我们用来清洁傢俱、浴室、窗户等的产品都是有毒化学物质,有的化学物质甚至没有出现在标籤上。很多我们的个人洗护产品,还有宠物产品也都是如此。

 大多数灭蜱、虱产品中都含有活性成分和溶剂,会使动物致癌。此外,人们也会在与动物玩耍或者抱抚过程中通过皮肤吸收到有毒化学物质。
花园中使用农药不仅消灭了害虫,而且也消灭了大多数对控制害虫有帮助的益虫。在30种最常用的草坪化学物中,其中19种可致癌,15种可引起神经系统中毒。

 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应该把房子弄得舒服点、干淨点,院子漂亮点。重要的是要明白我们怎么处理这些是对健康有重大影响的。大量的毒素是会导致健康问题的。

 通过身体和居室排毒来减少身体内外被毒素侵蚀会让自身排毒更加有效,也会增强自身日常抵抗力。

其实有很多方法来为居室排毒,这里列举我的20种比较实用的方法:

1. 不要穿鞋子进房间(鞋子会带回屋里很多泥巴、农药和铅)。要光脚或者穿拖鞋。
2. 门廊要放置一块可以擦鞋的地垫。这样一来鞋子上大多污渍和残渣就会留在屋外的地垫上。
3. 保持空气清新。打开门窗,儘量通风。在家中摆放绿色植物作为自然空气淨化器。用小苏打来去除家中异味。摆放鲜花或者一小碗迷迭香和鼠尾草增添居室的香味。用无毒副作用的清洁剂来清洗风管和通风口。在卧室放置一台空气淨化器。
4. 用更干淨、更环保的清洁产品替换普通家居清洁产品。这些产品不会比市场上的清洁产品对身体或环境有害,而且还一样好用。你也可以利用家中已有的东西来清洁,比如用醋漂白,用小苏打擦瓷砖,用双氧水除污渍。《更好的家居用品》的作者安妮邦德用水和五种东西可以清洁任何东西,这五种基本用品是:小苏打、洗涤苏打、蒸馏白醋、植物液体皂(如布朗纳博士的薄荷皂)和茶树油。
5. 选择较少毒素和无化学添加剂的护肤品和个人用品。除臭剂、牙膏、化妆品、美发用品、指甲油和香水中往往都含有毒素。要学会如何识别并远离。
6.谨慎使用塑胶制品。因为塑胶制品中含有致癌物质双酚A(BPA),以及会导致内分泌和发育问题的邻苯二甲酸酯。要儘量避免用塑胶食品包装,也不要用塑胶制品包裹食物。使用微波炉时不要用塑胶容器盛食物。选择玻璃或者不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不要给寶寶使用乙烯牙胶。远离标有“3”或者“PVC”的儿童玩具。不要使用塑胶浴帘。
7. 避免使用不粘的锅、壶、烤盘及用具:因为特富龙含有致癌和影响发育的全氟化学物质(PFCS)。
8. 儘量减少室内灰尘(尘土越多意味着毒素越多)。至少每週擦拭一次傢俱。用吸尘器(最好带HEPA过滤的)清洁地毯。带HEPA筛检程式的吸尘器可以最大范围地捕捉颗粒,并去除过敏源。
9. 避免多余水分。因为那样会促使黴菌生长。检查水分聚集和洩漏区域(尤其是地下室)。定期清洁黴菌通常生长的地方,例如淋浴、浴缸和水槽下方。
10.安装一个淋浴滤器。因为很多自来水中的污染物在室温下会变为气体,淋浴滤器可以阻止这些物质污染空气。
11. 安装一个自来水滤器。经检验,在日常饮用水中有700多种化学物质。过滤的自来水要比瓶装饮用水好。
12. 儘量不要使用抗污渍织物、傢俱和地毯(因为化学物质PFC的存在)。用于衣服和床上用品的抗皱免烫面料也都含有甲醛。最好使用未经处理的织物。
13. 要知道地毯中有毒素,尤其是使用合成材料的地毯。要用纯羊毛和纯棉地毯。可以的话,將原本该铺的地毯换为硬木地板、自然油毡或瓷砖。安装时要使用无毒副作用的胶水、粘合剂、着色剂和密封剂。
14. 密封(用无毒封口机)或置换刨花板墙壁、地板和橱柜,它们往往含有甲醛,可以数十年散发刺激性和不利健康的气体。要避免使用胶合板、玻璃纤维、纤维板和镶板。
15. 避免使用有害的宠物护理产品,包括传统的灭白蚁剂等杀虫剂。
16. 用天然的、少/无公害的杀虫剂和除草剂来代替那些有毒的化学药剂。
17. 告诉干洗店,不要用塑胶袋包衣服,或者儘快去掉。因为塑胶袋会將化学干洗剂保留在衣服上,并带到衣柜里。在收纳之前最好在外面將其充分晾晒。如果可能并幸运的话最好用水洗。
18. 当进行室内粉刷的时候,要用低VOC,低气味乳胶(水性)涂料,并要打开所有的窗户进行通风。
19. 检查下室内有无一氧化碳洩漏。最常见的洩漏是由燃气灶、燃气壁炉、火炉、烟囱和燃气热水器引起的。
20. 检查氡在有裂缝的墙壁或地板和通风不良的地下室的浓度。氡是一种无味气体,以铀的形式存在于岩石和土壤中,会导致肺癌。

  我们可以避免接触这些毒素来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风险,但是不要把它变成一个大的困扰,因为那样的话会比毒素本身造成的影响更大。

 最后,情绪所产生的毒素要比环境毒素的破坏性大的多。你可以將以上20条全都做到,但是,如果你的家里缺乏爱、同情和宽容,而是充满愤怒、怨恨、嫉妒和不满的话,也还是仍然有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