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目 录 页
健康DHL

正确的茹素之道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医是最注重养生的,素食是最保健的!那为何有些中医,要用「血肉有情之品」来补益身体,中药却是以很多动物类入药,甚至有位中医针对「虚损气血两亏,精血不足」的比丘尼开出淡菜(孔雀蛤)、龟板、阿胶…等动物类荤食的药?!遇到关键时刻,对师父「开方便」!!另有位吃素的老中医师认为,若吃素没有信仰最好不要轻易吃素!这是他个人观点,因为老前辈认为若吃素,没有宗教信仰,没有打坐拜佛,还不如不吃素,因为这样的吃素只是偏食而已。所以茹素近年被视为养生的要诀,是真的吗?那为何还有其它的开方便及不同的论点?!!这是因为吃素只不过是养生中的重要一步骤而已,不是全部。单纯只为了养生吃素,是不够的,因为「心」也是要吃素的!要清静的!守五戒,去贪、瞋、痴、慢、疑五毒,人才会是最健康的。所以:「茹素养生除了养身,更要养心。」

 所以吃素,绝不是只是单一的不吃肉,不食五辛就好,其它养身就都不做了,如不运动,甚至恣意放纵,日夜颠倒,劳倦过度,饮食不节,那吃素绝对是偏食,且定会引来一大堆的病痛。所以茹素的人最重要的除了养心外,还要励行四件事:忌冰、不熬夜、运动、打坐,才能收相辅相成之效。

一、 忌冰:中医讲「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寒气客于脉中则血泣」,意思是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素食者多食蔬菜类,偏属寒性,容易造成脾虚寒。若再吃冰会让血流更慢,故女性吃冰则易痛经。而若是劳动大汗出者,进进出出冷气房,再加吃冰容易造成冰伏,就会使体内的湿气因冰而伏住在体内,容易造成一身盡疼的「风湿」(此为中医的病名,非西医的风湿痛)。这就是《金匮要略》所讲:『病者一身盡疼,发热,日晡所剧者,此名风湿。此病伤于汗出当风,或久伤取冷所致也。』
二、 不熬夜。人最好晚间十一点前能入睡,如果不行,十二点前一定就寢。中医认为人体有12条正经,并且每天分12个时辰走完一轮,子时(23:00-01:00)足少阳胆经;丑时(01:00-03:00)足厥阴肝经。子时开始一阳萌生。丑时阳气仍相对十分微弱,渐至天明,阳气来复,所以这段时间是养肝血的重要时刻,若不睡,阳不入阴,就容易阳亢,肝火上升,肝火或肝阳会反过来灼伤阴液,若不好好修养肝阴血,阴血不足是无力拉阳向下潜的,那「阳」就更易上亢,如此恶性循环,会造成有牙龈浮肿、头晕身倦、眼睛干涩、长青春痘…等阳亢上火的症状。所以每天要深睡六个半小时,不能少于六个半小时,少睡会伤身;也不要超过八小时,因久卧伤气,定时的睡眠,如此才是对健康有帮助的。
三、运动和打坐,则是养心的功课。如果是佛门子弟,每天拜八十八佛大忏悔文,半小时足够了,怀忏悔心,自可减轻业障。要不然也可以每天兢走三十分钟。至于打坐或静坐,心脑放空,恬淡虚无,背脊要直,筋肉放松,不要超过两小时。静坐可养气,有益身体健康,更可以让心灵健康。因《内经》有句话:『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所以「静以养神。」,「养静为摄生首务。」,所以要保持心境的安宁,精神的愉快,是养身,养心的一重要因素。

 所以,茹素绝不是保健养生的全部,还要养心,也要注重其身体、心灵的保健,不吃冰、不熬夜、多运动、多拜佛,打坐或静坐,劳逸合适,才是最佳的养生之道。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