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目 录 页
素食人际关系

吃素,坚持吃素,并且找到你的支援系统

 

文/Taryn Dams
翻译/小悦
版权/蕃茄小屋

  然我一直是一名动物爱好者,14岁的时候,曾经还因为不小心打死一只苍蝇而大哭过,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被我作为食物而消费的动物及其制品。我父母做什么,我就吃什么,每个人都是如此。我在学校里也从来没有遇见到素食主义者。它就像一件我们从来不会想到的事情。

 在大学里我看到一个关于记录在工厂式农场中动物是如何被滥用杀害的影片后,就再也不能置身事外了,当大部分的同学都因为可怕的影像而离开时,我强制自己留了下来,并且在整个过程中我一直在抽泣。我不敢相信那些我以前从未看过的东西,从学校返回学生合租房的整条路上我一直嚎啕大哭,并且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我都处在这种状态中。没人可以安慰我。

 毫无疑问,我必须马上做出改变。但最让我感到害怕的是那些不想改变的人--他们坐在那里,观看影片,但第二天,他们仍然在学生中心选择上面放满肉类和乳酪的披萨作为午餐。我感觉周围都是一群怪物。我对人们的这种无动于衷而感到深深地恐惧,好像只有我被那部纪录片而深深震撼。(坦率地说,我花了很长时间去学习如何看待非素食主义者,而不是把他们当做怪物。看过电影回家的那个晚上,我对整个世界都感到无比愤怒,那种感觉持续了很久,多年以后,我才逐渐学会如何把这种愤怒转化成为为他们提供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

 我的心情逐渐从最初的震惊中恢复过来。儘管我仍然不吃其他哺乳动物或者鸟类,但当我回父母家过寒暑假的时候,我还是会吃少量的鱼。(在那部纪录片中并没有提及鱼类,所以我估计可能我并没有把鱼类列入其中),接着,我又开始吃乳制品了。“有机食物比较好,他们的规定很严格,动物们会受到比较好的对待。”我母亲这样说。因为害怕更多的这种图文影像给我带来的挫败感,我默认了母亲的话。现在,当然,我知道即使在有机蛋乳制品的制造过程中,动物的境况比传统的方式也好不了多少。(此外,我还想补充一点:我知道并且坚信素食主义绝对不仅仅只与饮食有关。从高中开始,我就学习了一些有关用动物做实验品的问题,并且从那以后就开始抵制有关产品。)

 有一天早晨我醒来的时候,突然问自己:为什么我要吃这些东西呢,儘管只是一点点,为什么不能彻底地成为一名纯素主义者呢?杜绝动物制品,就这样。对于这项新决定,我并没有得到很多情感上的支援。不过幸好生活方式上的改变,并没有与我的信仰相冲突,这确实是一段孤独的时光。我并不是那种学校里的“红人,”所以对独处并没有感到十分困难,但我仍然希望能够得到一些理解。网路,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美好世界的大门。我找到了一个素食论坛,和一些在现实中感到被孤立的素食主义者所组成的小组。

 我无法描述对那些我在网上遇见的素食主义者的感激之情。当我找到他们后,那时我已经成为了一名严格素食主义者,他们提供给我情感支援、建议和想法、食谱以及所有我可能需要的东西。身边围绕着一群志同道合的素食主义者对 我的改变难以置信——我的生活方式,信念系统,以及教育与鼓励他人成为素食主义者的决心。我已经与一些最喜欢的网友见过面,当提到这些因为素食而产生的情谊我仍然无法平静-比如说,微博(Twitter)上的素食群组,绝对是一个足够智慧的组织。

如何加入到素食世界
--在网上找到素食群组或者聊天室。
--加入素食主义者见面会,或者晚餐聚会。
--阅读!挑一些有关动物权益和素食主题类型的书,或者流览相关的博客(部落格)。知道你并不是孤军奋战很重要。
--在动物收容所等公益机构提供志愿服务。我曾在纽约的location of Farm Sanctuary实习过两个月,在此期间我接触到了很多可爱的动物,也遇见了很多很棒的人。

 我很想把我的经历分享给读者,我知道因为想成为一名素食主义者而感到孤立无援是常常发生的。如果你没有住在拥有素食群体的大城市,像我一样,那么茹素可能就会遭到孤立。儘管你热爱动物,但如果没有获得支持并且不断地学习有关的知识,那么很容易就重蹈复辙。毕竟你身处在社会中。拥有意志力、对动物的爱、以及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成为(并且保持)一个素食主义者就是一段快乐并且健康的旅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