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药也能降血压之道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位女性病人血压检查结果是158-160/90,医生嘱二星期后再检查。第二次的血压检查结果是138-142/80,问说是否是高血压呢?本来医生要开药给她,但这位病人担心不知有否怀孕,如果真的怀孕的话,会有麻烦吗?有方法不吃药也能降血压呢?

1.高血压是人为的定义。下表所示为JNC VII对于十八岁以上成年人高血压的定义:

  JNC VII对十八岁以上成年人高血压的定义
分类 收缩压 舒张压
  (mmHg) (mmHg)
正常血压 <120 及 <80
高血压前期(pre-hypertension) 120-139 或 80-89
第一期高血压 140-159 或 90-99
第二期高血压 >=160 或 >=100

注:1. 若收缩压与舒张压分别落在两个不同的分类时,以严重者为准
2. 以上分类是依两次或两次以上不同时间的测量平均值

 若收缩压与舒张压分别落在两个不同的分类时,以严重者为准,这位女性病人属轻度高血压。

 每天早上醒来,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姿势量。一个星期超过2之以上血压高者,就是高血压了。

 轻度高血压者,不一定要吃药。也可以不吃药!!

 若不吃药,而从睡眠、饮食、生活压力、运动、减低体重着手。3个月到半年,无效,就要吃药了。

2.妊娠毒血症(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也是要吃降血压的药啊∼

 原本怀孕前就有高血压,在怀孕后产生了血压更高,并有蛋白尿或水肿的现象,根据统计,慢性高血压的病人怀孕,有20%会产生这种现象。

3.从日常生活建立良好的习惯,进而控制与避免血压升高,就是高血压的「非药物疗法」,不过前题之下,每日要自我监控血压,太高时,还是要吃药的。方法有:

一、钠盐的限制:平均每天4~6公克以下。过量的食盐不仅会使血压升高,还会造成体液滞留而加重心肾负担,同时也会降低血压药物的效用。

二、饮酒的限制:稍许的饮酒有助胆固醇的降低,但若过量,则会影响血压及体重。

三、体重的控制:以控制饮食及配合运动来减轻体重,最终目标是能控制至标准体重,如果不能,体重也不应超过标准体重的15%以上。

四、避免吸烟:戒烟已经证实对血压控制很有帮助,能够越早下决心戒烟,对身体就越有利。

五、有氧运动:规律而持续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都可减轻体重,帮助血压降低与稳定。

 1965年后的研究报告显示,运动训练可降低血压(舒张压及收缩压各约10mmHg)。在高血压患者中最常见的边际性高血压,或许可仅赖规律的运动而获得良好的控制。
而对于一些血压控制不良的个案(心缩压大于170 mmHg, 或心舒压大于100mmHg者),则应待血压控制在理想血压值范围内,在给予运动处方。

六、适度的放松:利用松弛性运动、静坐、瑜珈或其他休閒,都可帮助情绪的轻松,及维持理想的睡眠。

 在美国玛赫西大学和美国加州奥克兰健康中心针对 111 名年老的高血压患者所作的研究指出,练习超觉静坐的朋友在三个月中,收缩压平均降低 11点,舒张压降低 6点。

 很多研究说明:静坐进入更稳定的状态(不妄念)时,人的神经生理功能会大大地增强,并且可以减低呼吸速率,降低交感神经活性;

 静坐可减低「下视丘-脑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

 静坐也可以降低人体血液中最强血管收缩因子--内皮素-1的浓度并升高血液中的血管松弛剂-一氧化氮(NO)的浓度,进而达成降血压的效果。

 以上这些因子的总和是促成血压下降的效果。

七、其他相关心血管病因的控制:如控制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等等,都可以避免高血压再犯。


资料参考: http://epaper.tmuh.org.tw/epaper.php?page_id=2&epaper_id=203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