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女孩儿也能变高效

 

文/Mandi
翻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活当中有太多令人分心的事物不断湧现,想要在一天结束的时候都感到又充实地度过了一天并不容易。社会化媒体、各种资讯,甚至是每天的家务杂事都足以淹没一个人,让人感到自己所做的一切似乎都徒劳无益。

 你是不是想写一本小说?想划一幅油划?或者你只是想更集中精力在当前的工作上?还是宁可睡觉?我的朋友,这儿有张清单,是为那些不想无所事事的人准备的,包括我自己在内。希望这能帮助你重新安排生活,可以放松享受每一天,同时又能完成很多事情。

早点起或者晚点睡 – 每一个人要么是晨型人,要么是夜猫子。看看自己属于哪个类型,然后据此来安排作息。如果你发现自己在清晨更活跃,更容易集中精力,每天早起几个小时,把重要的事情,比如一个专案(项目)、运动或者家务做完。如果你更喜欢月光,那就晚点睡把事情都做完。只要你能保证7小时睡眠,这样或那样安排时间都可以。只要留点时间给你的身体去适应就可以了。

遮罩干扰 – 任何可能挡道,妨碍你完成工作的东西都必须清除。断网或者关掉电视。如果你必须线上工作,关掉那些浪费时间的网站,比如微博或者facebook.如果你的工作涉及到社会化媒体,把它放到最后去做,以保证你不会把本该用于创造性工作的时间都花在了社交上。

一次做一件事 - 多工作业是高效的死对头。为每一个你需要完成的任务分配好一定的时间。如果你不停地收邮件或者看微博,那什么也干不成!將你的思维集中在手上的工作,达到“沉浸((http://en.wikipedia.org/wiki/Flow_%28psychology%29))”其中的状态,这是工作的最终目标,不是吗?

列张清单 – 一张任务表对于提高效率至关重要。我建议把这些任务写在pose贴或者纸片上,每完成一件任务,就勾掉一项,感觉会很好。另外,任务设定要现实。我有个坏习惯,列出的任务清单实际上总是需要三个人花两天时间才能完成。在这种情况下,少即是多。完成当前清单上的工作之后你盡可以做更多。

从有趣的事情开始做 – 有些人认为应该从最枯燥最折磨人的工作开始做。但通常当你完成了那些无聊工作的时候,热情也已经被耗盡了。我觉得你应该从任务表中让你觉得最兴奋的工作开始做。这样你的热情就会闪光,而不是作为被无趣的工作折磨殆盡之后的备胎。

设定一个计时器 – 我会建议你每工作一小时就休息五分钟。设定一个计时器,确保你心无旁骛地工作一小时(我很喜欢这个小应用程式(http://www.focusboosterapp.com/)),然后休息放松一下,走动一下,做几个深呼吸,吃一点点心,跳个舞,随便做点什么。

确保有充足的时间让自己放空 – 保证每一天都有一段时间没有做固定的安排。你可以用这段时间打盹,阅读,看电影,上网,或者做一些有创意的事情,而不用因为没有实际的效率或产出而感到内疚。锻炼肌肉的原则在这里同样适用:练习之间的休息调整与锻炼本身同样重要。一个放松愉快的头脑时最具创造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