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也能降血壓之道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一位女性病人血壓檢查結果是158-160/90,醫生囑二星期後再檢查。第二次的血壓檢查結果是138-142/80,問說是否是高血壓呢?本來醫生要開藥給她,但這位病人擔心不知有否懷孕,如果真的懷孕的話,會有麻煩嗎?有方法不吃藥也能降血壓呢?

1.高血壓是人為的定義。下表所示為JNC VII對於十八歲以上成年人高血壓的定義:

   JNC VII對十八歲以上成年人高血壓的定義
分類 收縮壓 舒張壓
  (mmHg) (mmHg)
正常血壓 <120 及 <80
高血壓前期(pre-hypertension) 120-139 或 80-89
第一期高血壓 140-159 或 90-99
第二期高血壓 >=160 或 >=100

註:1. 若收縮壓與舒張壓分別落在兩個不同的分類時,以嚴重者為準
  2. 以上分類是依兩次或兩次以上不同時間的測量平均值

  若收縮壓與舒張壓分別落在兩個不同的分類時,以嚴重者為準,這位女性病人屬輕度高血壓。

  每天早上醒來,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姿勢量。一個星期超過2之以上血壓高者,就是高血壓了。

  輕度高血壓者,不一定要吃藥。也可以不吃藥!!

  若不吃藥,而從睡眠、飲食、生活壓力、運動、減低體重著手。3個月到半年,無效,就要吃藥了。

2.妊娠毒血症(高血壓、水腫、蛋白尿..),也是要吃降血壓的藥啊∼

  原本懷孕前就有高血壓,在懷孕後產生了血壓更高,併有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根據統計,慢性高血壓的病人懷孕,有20%會產生這種現象。

3.從日常生活建立良好的習慣,進而控制與避免血壓升高,就是高血壓的「非藥物療法」,不過前題之下,每日要自我監控血壓,太高時,還是要吃藥的。方法有:

一、鈉鹽的限制:平均每天4~6公克以下。過量的食鹽不僅會使血壓升高,還會造成體液滯留而加重心腎負擔,同時也會降低血壓藥物的效用。

二、飲酒的限制:稍許的飲酒有助膽固醇的降低,但若過量,則會影響血壓及體重。

三、體重的控制:以控制飲食及配合運動來減輕體重,最終目標是能控制至標準體重,如果不能,體重也不應超過標準體重的15%以上。

四、避免吸煙:戒煙已經證實對血壓控制很有幫助,能夠越早下決心戒煙,對身體就越有利。

五、有氧運動:規律而持續的運動,如散步、慢跑、游泳都可減輕體重,幫助血壓降低與穩定。

  1965年後的研究報告顯示,運動訓練可降低血壓(舒張壓及收縮壓各約10mmHg)。在高血壓患者中最常見的邊際性高血壓,或許可僅賴規律的運動而獲得良好的控制。
  而對於一些血壓控制不良的個案(心縮壓大於170 mmHg, 或心舒壓大於100mmHg者),則應待血壓控制在理想血壓值範圍內,在給予運動處方。

六、適度的放鬆:利用鬆弛性運動、靜坐、瑜珈或其他休閒,都可幫助情緒的輕鬆,及維持理想的睡眠。

  在美國瑪赫西大學和美國加州奧克蘭健康中心針對 111 名年老的高血壓患者所作的研究指出,練習超覺靜坐的朋友在三個月中,收縮壓平均降低 11點,舒張壓降低 6點。

  很多研究說明:靜坐進入更穩定的狀態(不妄念)時,人的神經生理功能會大大地增強,並且可以減低呼吸速率,降低交感神經活性;

  靜坐可減低「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

  靜坐也可以降低人體血液中最強血管收縮因子--內皮素-1的濃度並升高血液中的血管鬆弛劑-一氧化氮(NO)的濃度,進而達成降血壓的效果。

  以上這些因子的總和是促成血壓下降的效果。

七、其他相關心血管病因的控制:如控制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等等,都可以避免高血壓再犯。


資料參考: http://epaper.tmuh.org.tw/epaper.php?page_id=2&epaper_id=203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