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定的信念生活

 

文/ Wendy Altschuler
译/素音
版权/蕃茄小屋


  在蒙大那州一个吃肉的家庭长大。我的父亲是个猎人,我朋友们的父亲也是猎人,几乎每个我认识的男孩(和一些女孩)都要上一些类似猎人安全的训练,好参加狩猎活动。生活中看到一只被杀死的鹿捆绑在经过市区大街的卡车车顶,或者一只动物屍体的腿,被放在一辆车的一侧,或暴露在外面,都是屡见不鲜的。整个来说,我们家庭以肉食为豪。餐桌上有肉吃,象征我父亲有为家庭付出的能力。肉被认为是健康饮食中重要和必须的成分。如果盘子里没有肉,意味着你家有经济方面的危机。我从来不嗜好肉,尤其不喜欢打猎的野蛮遊戏,但在我家里,肉就是正餐食物。我没有选择,我只能吃它,或者饿肚子。

 当我17岁搬离和家人共住的房屋后,我开始了更趋素食的生活方式。我相信健康饮食里有很多比肉更好的选择。如果我们可以从以植物为主的饮食里获得我们所需的蛋白质和营养,为何我们要去杀一只动物呢?为何我们要去破坏环境,如果我们不是必须如此的话?我对于我能够吃我想吃的,支持友好对待动物的方式,与拥护环保有一个很强的信念。我不需要认同那些我周围的肉食文化。这是我完全坚定和不受约束的信念。

 这些感觉,也在我和我的肉食丈夫的婚姻里面发挥影响。我们过着分开饮食的生活——他烹调他的,而我弄我的。大多数时候,我们甚至不在一个饭桌吃饭。我们采多次的购物安排,这样我就可以不需买肉,也不需用我的钱支持肉食行业。儘管我非常反对吃肉和购买肉制品,我也肯定不会评断我丈夫的决定,或者让他接受我的信念。我们都是成年人,要为我们自己的生活做出我们自己的选择。

也许如果他是成长在晚餐中有动物的头为伴的话,他会对于把另外一个生命的肉放入他自己的身体,有不同的思考。我经常想,如果人们突然不得不为他们的食物而去亲身屠杀,或者去屠宰场当义工,那就会有更多的素食者!我的丈夫生长在芝加哥州郊外,那里的肉被做成小包装,陈列在食品杂货店里面。当你看见肉被包装成这样子,自然很少想到你在吃的是什么,而不是如我那样,看见在轻型小卡车后部的动物屍体。

 分开烹调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方式,也延续到我的首次怀孕。我保持一个健康的素食饮食,即使其他人认为我不可能得到足够的营养——这是普遍的错误想法。我吃很多的新鲜水果、蔬菜、坚果、花生酱,和豆腐,这些让我身体轻巧和强健,而且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得到最好的营养,这让我感觉良好。我的丈夫,另外一方面却因为他的饮食而得了高胆固醇。这促使他尝试去采取更加以植物为主要成分的饮食,来看看是否会让他的健康改善。你知道吗,这确实生效了!从那以后,我丈夫做出决定,即素食的饮食同样对他也是最好的。

 我们现在是个素食家庭了!我很高兴,我从来没有给丈夫要成为素食者的压力,或者故意让他感觉吃肉是很糟糕的。我们在一起八年后,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成为一位素食者。当我们的孩子出生时,继续我们的素食方式是很容易的。我照顾我的婴儿,餵养他自然的、有机的素食品。在他一岁以内他的身高和体重都达到了标准水准的90%。

 现在,我有三个男孩,4岁,2岁和7个月大,我很自豪地说,在他们的整个人生里,他们都是素食者!这样的生活方式还没有遇到挑战。在朋友或者其他家庭成员的屋子里聚餐,有时会是问题,因为必须提供一道适合我们的主食。而我们也得事先想好(而我们也应该如此),确信我们给小孩带有健康的素食点心。

 而且,我的大儿子所在的幼稚园老师,不得不对于点心时间我儿子要吃什么而多费一些心力。这样的情况下,我不得不提交一份清单,任何敏感的东西都写上“素食”。我必须确保,在他幼稚园里的感恩节和假期的活动里面,没有人会给我儿子吃肉,我是我儿子最好的夥伴,然而,我不能一直在那里监督给他吃的是什么。我只能信任那些依照我的要求,照顾我儿子的其他人。

 我关心随着我的儿子们长大以及当他们开始为他们自己做更多的决定时,会有什么样的问题出现。我一直认为,成为一个素食者是个人的选择。我不想我儿子们在学校里面因为他们的饮食习惯,而被冷落或者被取笑。我讨厌我的父母强迫我吃肉,我也不想重复同样的事情,强迫我的儿子们不吃肉。因而,最终我会让他们替自己做出选择,并且希望他们会跟随我的榜样。无论如何,我会坚持我的信念和原则,不管我的孩子们需要还是不需要,都不买肉和不在家烹调肉。

 抚养素食小孩时,我们有时必须很灵活,而且手头上要有良好的资源。很感恩,有很多的书和网站是针对重视健康的家庭。有本很不错的书,史提班尼克写的《抚养素食孩子:健康与和谐家庭指南》。史提班尼克提到,“素食,不仅仅是一个安全的选择,而且是支持健康的选择,在让小孩过上一个漫长的、快乐和健康的生活方面,它有很多的利益。”我也真的很喜欢裘蒂.布朗着作的烹饪书《天然的便当:为学校、工作和家庭准备的素食餐》。这本烹饪书里,有很多健康的、天然的、纯素的和全素的,方便和容易操作的食谱。另外一个极好的资料来源是Devra Gartenstein写的《偶而纯素》。这本烹饪书的素食和纯素食谱涵盖了全球多样文化。其中,印第安花豆汤、纯素核桃香肠和纯素木须肉也能在这本书里找到。

 父母也可以流览一些真正鼓舞人心和切实有帮助的网站,比如素食者资源组织(VRG)http://www.vrg.org/family/kidsindex.htm,有针对给小孩和青少年的素食资讯、食谱和营养指导。我发现,营养图表最有用,因为不同于传统的肉类食物金字塔,它提供从婴儿到十几岁的时期里的素食和/或纯素的生活指南。你也可以加入VRG的为父母照顾他们的素食或纯素的孩子们的线上名单http://groups.yahoo.com/group/vrgparents/

 ChooseVeg.com (http://www.chooseveg.com/vegan-health.asp)是一个很棒的网站,因为对于因为动物、健康和环境的原因而变成的素食者,该网站提供有具深刻见解的资讯。他们的网站很方便流览,资讯容易被接受和理解。

 我相信在过去十年左右,素食主义有大规模的发展。根据素食资源组织发起的调查,有將近六百万的美国人是素食或纯素饮食的。情况与我小时候已经有很多不同了。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不认识一个素食者,也没有任何素食餐馆。随着当今素食主义的流行,出外饮食变得很容易因为菜单上有无肉的菜肴选项。今天,即使在蒙大拿州和其他乡下地区,也有素食和纯素食的选择。我可以点拿铁咖啡加豆浆,在当地的汉堡店吃一个素汉堡包,和在农户市场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消费者对于他们的健康和身体吃进什么正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随着美国癌症致死率的增加,人们倾向于更加健康的饮食选择。依照美国癌症组织的说法,“针对研究人们饮食习惯的研究发现,素食饮食的人罹患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和结肠癌的风险较低。”美国癌症组织也指出,“素食主义在美国和国外很流行,因其被认为是饮食和营养的更健康选择。美国癌症组织最近大多数的营养指南,都是建议植物饮食为主的均衡饮食。

 我的母亲最近被确诊患有两侧乳房癌。她动了乳房切除手术,目前在进行化疗。癌症迫使我母亲更仔细思考她所吃的食物。以低脂肪、多纤维、全谷类、豆类、坚果、亚种种籽和抗氧化剂丰富的植物为主的饮食,是降低罹患很多癌症风险的关键。

 我决定给我的孩子们非肉食饮食的原因是,全球的食物传染病爆发蔓延。根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在美国每年与食物相关的新案例高达7千6百万个,这些人中有5千个死亡案例!在这5千个食物引起的死亡例子中,將近三分之一是和肉及家禽有关。这是很大的风险,在我们为家人准备食物时我们都必须考虑清楚。

 我认为,作为消费者要考虑到,我们做出的选择会对环境有多大的影响,是很重要的。霍普金斯大学的美好未来研究中心的大卫.布贝克博士说,“我们饲养动物作为食物,是对我们星球的威胁。它消耗大量的水、粮食、石油、农药和药品,并且污染我们的环境。这样的结果会导致灾难。”选择素食直接利益环境和资源。生产大量的作物来餵养动物,直到它们被屠宰,是很不可思议的低效率行为,而且它会破坏我们珍贵和有限的资源。牛粪肥、森林砍伐、合成肥料和化石燃料的燃烧,导致了全球暖化。

 作为一个母亲,我努力通过健康和周到的方式,关心我的家庭成员,这有时是需要一点勇气和热忱的。让我们的身体从现在到年老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况,是我们能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采取素食的生活方式对我们是有意义的,它表达了我们对动物保护、我们的健康和永续环境的关心。我希望我的儿子们在长大成男子汉和成立他们自己的家庭时,会欣赏这些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