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V.S.健康警讯——
周莉蕙中医师「一下」的提醒

 

文/周莉蕙中医师与李惠如
版权/蕃茄小屋

  对僧伽的十大健健警讯,其中有三项——体重超重、血压高、血脂肪过高,即因肥胖所造成的,因此周莉蕙中医师有以下建议:

【多拜一下】
多礼佛并且多运动减轻体重来消耗卡路里。避免吃药减肥。在临床实验上,许多人就是因为减肥而造成骨本流失(骨质疏松)。反而得不偿失。

【捞一下】
可在餐桌上放一杯水。对于太油腻的菜,肥胖者最好是在杯中捞一下,將油脂滤掉,让自己吃得健康。

【走一下】
每天持续竞走三十分钟。让身体能多运动,以最健康的方式消耗热量。

【补一下】
僧伽的贫血,一般多是由于素食造成B12、铁、血红素不足所引起的贫血症。贫血的病征可分气虚及血虚。气虚患者在生活上会经常感到四肢无力、懒得动。可服用四君子、六君子、五味易功加以补气。而血虚患者,会出现脸色苍白的现象。可服用四物汤来补血。

【泡一下】
血压高的患者可以至中药房购买三至五吋的干燥海带。加以洗淨后,在睡前將之浸泡在冷开水中。早上醒来时,把冷开水服下。如此可柔化动脉、降血压。

【多暍一口】
血脂肪的病患,通常是年纪较大且六、七成是属肝盛阴虚、血瘀的病证。以何首乌、决明子来治疗,达活血化瘀之功效。此外,胃功能较好的比丘、比丘尼可多喝茶来消脂。选择冬瓜做菜也是不错的食疗。

【睡饱不是懒】
最后,切记要睡得饱,心情放轻松,随喜畅开怀。

比丘、比丘尼有时为求精进,每日睡眠时间不到六小时。长期以来造成荷尔蒙、胰岛素上升,使得精神不济、情绪不佳。因此每天应睡满八小时,以储备足够的精力,修行人间。

十大健康警讯的报告,让我们清楚了解到修行人间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唯有时时注意、爱惜自己的身体,如此才能拥有健康自在的修行旅程。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